體弱者切記要熟吃梨 | 養生知識網


 

A-A+

體弱者切記要熟吃梨

2013年05月1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也是適宜吃梨的季節。性涼味甘微酸,入肺、胃經,能生津潤燥,清熱化痰,民間有“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腑之陰”的說法。生吃梨能明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現的咽喉乾、癢、痛、聲音嘶啞,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狀。熟吃梨可滋陰潤肺、止咳祛痰,對嗓子具有良好的潤澤保護作用。

梨含糖分高,其中主要是果糖、葡萄糖、蔗糖等可溶性糖,並含多種有機酸,故味甜,汁多爽口,香甜宜人。食後滿口清涼,既有營養,又解熱症,可止咳生津、清心潤喉、降火解暑,可為夏秋熱之清涼果品;又可潤肺、止咳、化痰。對感冒、咳嗽、急慢性氣管炎患者均有效。

梨還有降低血壓、養陰清熱、鎮靜的作用。因梨中含有較多的配糖體和鞣酸成分以及多種維生素,故高血壓、心肺,肝炎、肝硬化人出現頭昏目眩、心悸耳鳴時,常吃梨大有好處。肝炎病人吃梨能起到保肝、助消化)、增食慾的作用。

梨子雖然有營養,但要注意的是,秋季天氣漸漸轉涼,再美味的梨也不是人人都能吃的,更不宜多吃。因為其性寒,食之過多則傷陽氣。冠心病、糖尿病、身體陽虛、畏寒肢冷者及腹胃虛弱者孕婦不宜多吃或者最好不吃。體質虛寒、寒咳者不宜生吃,必須隔水蒸過,或者放湯煮熟後再吃。

 

標籤:【梨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