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砂糖 | 養生知識網


 

A-A+

白砂糖

2013年04月1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原料介紹
糖是用甘蔗或甜菜等植物加工而成的一種調味品,其主要成分是蔗糖。白砂糖是食糖中質量最好的一種。其顆粒為結晶狀,均勻,顏色潔白,甜味純正,甜度稍低於紅糖。烹調中常用。綿白糖為粉末狀,適合於烹調之用,甜度與白砂糖差不多。綿白糖有精製綿白糖和土法制的綿白糖兩種。前者色澤潔白,晶粒細軟,質量較好;後者色澤微黃稍暗,質量較差。白砂糖和綿白糖只是結晶體大小不同,白砂糖的結晶顆粒大,含水分很少,而綿白糖的結晶顆粒小,含水分較多。
廣東、福建、台灣等省和東北地區是我國主要產糖區。糖是重要的調味品,能增加菜餚的甜味及鮮味,增添製品的色澤,為製作菜餚特別是甜菜品種的主要調味原料。
  
營養分析
1. 適當食用白糖有助於提高機體對鈣的吸收,但過多就會妨礙鈣的吸收;
2. 吃糖後應及時漱口或刷牙,以防齲齒的產生;
3 .糖尿人不易直接食用食糖,最好是以甜味劑替代。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製作指導
1. 炒菜時不小心把鹽放多了,加入適量白糖,就可解鹹;
2. 糖很容易生螨,存放日久的糖不要生吃,應煮開後食用。
 
食療作用
白砂糖味甘、性平,歸脾、肺經;
有潤肺生津、止咳、和中益肺、舒緩肝氣、滋陰、調味、除口臭、解鹽鹵毒之功效。
 
其他相關
制糖為我國首創,早在三千多年前我國就有用穀物製作飴糖的記載。根據《齊民要術》的記載可知後漢時我國已經生產蔗糖和冰糖了。唐貞觀年間我國自印度傳入熬糖法後,改進了工藝,蔗糖質量有所提高。

 

標籤:【白砂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