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 眼 | 養生知識網


 

A-A+

龍 眼

2012年10月3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龍眼今稱桂圓,與荔枝齊名,味亦甚美。

明代寶玨《荔枝譜》中有一段文字專道龍眼的好處:“圓若驪珠,赤若金丸,肉似玻璃,核如黑漆。補精益髓,蠲渴扶肌,美顏色,潤肌膚。種種功效,不可枚舉。”

龍眼鮮食或烘焙均可,自古就為滋補佳品。《廣群芳譜》介紹桂圓干的製法為:“白露後采,用梅鹵浸一宿,取出曬乾,用火焙之,以核乾硬為度。如荔枝法收藏之。成朵者名‘龍眼錦’。”

龍眼的營養成分確實非一般果品可比,在每百克果肉中,含糖量17%,粗蛋白15%,此外還有118毫克的磷,30毫克的鈣,4.4毫克鐵以及豐富的維生素C和B等。龍眼果核含澱粉70%以上,每百斤可釀製37度燒酒30多斤,它還是製造高級活性炭和糊精的好原料。此外尚含皂素、脂肪及鞣質等成分,藥用有收斂止血之功。

《神農本草經》說:“龍眼一名益智”。馬志解釋道:“味甘歸脾,能益人智,故名益智,非今之益智子也。”正因為如此,龍眼一向被視為果中補品。誠如李時珍所說“食品以荔枝為貴,而資益則龍眼為良。”王士雄則盛讚龍眼為“果中神品,老弱宜之。”

龍眼性味甘、平、無毒,主要功用為開胃益脾,養血安神,補虛長智。《神農本草經》說它可治”五臟邪氣,安志厭食,除蟲毒,去三蟲,久服強魂聰明,輕身不老,通神明。“《泉州本草》謂其功用為”壯陽益氣,補脾胃,治婦人產後浮腫,氣虛水腫,脾虛洩瀉。“古有治療思虛過度、勞傷心脾、健忘怔忡、虛煩不眠、自汗驚悸的”歸脾湯“,就是以龍眼肉、妙酸棗仁、炙黃芪、焙白朮以及茯神各1兩,木香、人參各半兩、炙甘草二錢半配製而成。

[藥膳方選]

1、龍眼大棗:龍眼肉30克,大棗30克,煮食。治貧血及神經衰弱

2、龍眼酒:龍眼肉30克,白酒一斤 ,浸1-3月後服,每次一小杯,每日2-3次。能健脾胃,提精神。

 

標籤:【眼】【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