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菜 | 養生知識網


 

A-A+

豆瓣菜

2012年10月1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8 ℃ 次

 

 
原料介紹
豆瓣菜為十字花科豆瓣菜屬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原產歐洲,19世紀,由葡萄牙引入中國,我國、印度和東南亞很多地區都有野生品種。我國以廣州、汕頭一帶和廣西栽培較多。近幾年北方地區又從歐洲引進大葉優質品種,利用旱地種植或無土栽培,已較大兩積開發利用,其嫩莖葉可食,氣味辛香。
豆瓣菜植株高約30厘米,匍匐或半匍匐狀叢生莖圓形,在幼嫩時實心,長老後中空,青綠色,具多數節;每節均能發生分枝和鬚根,遇潮濕環境鬚根即伸長生長。葉互生,每節一葉,奇數羽狀復葉,小葉1~4對,卵形或近圓形,頂端小葉較大,深綠色,氣溫低時會變成暗紫色。總狀花序,花細小,兩性花,花冠白色。莢果內含種子30~40粒,種子細小,扁橢圓形,黃褐色,千粒重約0.25克,每升種子重580克。發芽力可維持5年。
 
營養分析
豆瓣菜口感脆嫩,營養豐富,適合製作各種菜餚,還可製成清涼飲料或干製品,很有食用價值。
1.國外的研究資料報道,豆瓣菜有通經的作用,並能干擾卵子著床,阻止妊娠,可作為避孕、通經及流產的輔助食物使用。
2.我國醫學認為,豆瓣菜味甘微苦,性寒,入肺、膀胱。具有清燥潤肺、化痰止咳、利尿等功效,是治療肺癆的理想食物,
3.西方國家和我國廣東人民認為,豆瓣菜是一種能潤肺止咳、益腦健身的保健蔬菜
4.羅馬人用豆瓣菜治療脫髮和壞血。在伊朗,人們認為豆瓣菜是一種極好的兒童食品。
5.秋天常吃些豆瓣菜,對呼吸系統十分有益。故豆瓣菜有“天然清燥救肺湯”的美譽。
6.豆瓣菜還有通經的作用,女性在月經前食用一些,就能對痛經、月經過少等症狀起到防治作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孕婦及寒性咳嗽者不宜食用。
 
製作指導
1.豆瓣菜十分鮮嫩,不宜烹得過爛,既影響口感,又造成營養損失。
2.豆瓣菜的食法很多,可作沙拉生吃,作火鍋和盤菜的配料,作湯粉和麵條的菜料、湯料。廣東及海外華人最喜歡的食法是用特殊的鮮香風味。近年北方的美食店還用豆瓣菜做餃子餡,但必須去除過老的下段,否則吃起來會粗糙如草,也可做成清涼飲料或干制。
3.豆瓣菜不耐貯藏,宜鮮食。 
食療作用
豆瓣菜味甘微苦,性寒,入肺、膀胱經;
具有能清熱止咳、清燥潤肺、化痰止咳、利尿等功效;
對肺癆,肺燥肺熱所致的咳嗽、咯血、鼻子出血、月經不調都有較好療效。
 
其他相關
關於我國引種豆瓣菜,頗具傳奇色彩。傳說廣東有位叫黃生的商人,在葡萄牙做生意。由於人地生疏,語言不通,生意不好做,加上經營勞累,不久便倒了。經醫生診斷,他得的是肺。這種病在當時被視為可怕的不治之症。患這種病的人多夭壽,且會傳染給別人。黃生異國罹患,又無盤纏回鄉治病,於是陷入了困境。當地政府惟恐黃生將肺病傳染給他人,遂下令將他驅趕到荒涼的野外加以隔離。當時時黃生貧病交迫,飢餓和求生的慾望促使他去採摘長在淺水中的一種野菜充飢。過了一段時間,奇跡出現了,他的咳嗽收斂了,吐血止住了,臉色漸漸紅潤起來,四肢也有力氣了。連食數載,肺病這種頑疾終於被"水菜"征服了。黃生恢復了健康,回到了里斯本繼續經商,家道也漸漸殷實起來了,並娶妻生子。
20世紀30年代,黃生及夫人回鄉探親時,把這種"水菜"種子帶回廣東中山縣故鄉栽種,並將部分種子分贈給澳門的親友,後來又引種到香港。從此,這種可蔬可藥的水菜開始造福於國人,並惠及香港、澳門同胞。由於當時澳門人習慣稱葡萄牙人為"西洋人",故而將這種水菜稱為"西洋菜"。如今,粵、港、澳人一直沿用這一名稱,至於它的大名"豆瓣菜",卻很少有人知道。
港澳人講究喝湯,如用西洋菜、瘦豬肉或鴨腎燉湯,將西洋菜燉成黑色,然後連湯一起喝.菜館裡有一道湯菜叫"西洋菜鮮陳腎湯",是用鮮鴨腎、鴨腎干與西洋菜同燉,再加上桂圓肉,味道好極了!民間習慣用豬肺、豬骨或豬血與西洋菜同燉;廣州也有用豬肺、墨魚與西洋菜同燉,再加上幾顆蜜棗,用文火燉上兩三小時,直至莖葉全部軟爛。
一向講究生活質量的港澳人,如此鍾情西洋菜,足見其保健價值之高。港澳冬春時令氣候寒冷乾燥,人體上呼吸道粘膜防禦機能相對減弱,易受細菌、病毒侵襲,出現咽干、喉痛、聲嘶、咳嗽痰稠、便秘等症狀,此時恰有良好潤肺止咳功能的西洋菜應市,食之可助人安度年終歲首,被譽為"天然的清燥救肺湯"。目前內地一些城市的菜場也售西洋菜,但人們大多不認識,有人嫌它有辛辣味,而不願吃它。對此應付它加大宣傳力度,使人們瞭解它的優越性。吃慣了也就喜歡吃了。
 
 

標籤:【菜】【豆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