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好冬季「飲食鍾」 | 養生知識網


 

A-A+

調好冬季「飲食鍾」

2012年10月17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冬季寒冷,人們食慾多有增加,但這並不意味著在冬季人體需要更多的熱量。
現代科學研究證明:人體在冬季所需的能量與其它季節的差距並不大,因為人體的“激素鍾”在寒冷氣候下,運轉有所改變。此時,甲狀腺功能增強,去甲腺上腺素分泌增多,從而加速了體內大多數組織、細胞的氧化過程,增加產熱。此時應進行耐寒力鍛煉而增強適應能力。如忽略了人體本身的生理耐寒力,而一味依賴食物御寒,過多地食用高熱能高脂肪的食物和酒類等,可造成和加重心血管病。同時一冬下來,可長一身贅肉,民間即有“冬季又長肚子又長腰”的說法,同時還會給原來就胖或心血管功能不佳者,帶來許多不利影響。因此,妥善調理冬季食譜和食量,是冬季自我保健之關鍵。
對於肥胖的人來說,冬季是減輕體重,控制肥胖的大好時機。此時,肥胖者晚餐應少吃,並安排得清淡一些。由於晚間人體異生作用大,營養素易成脂肪而儲存,同時晚間活動量小,晚餐豐盛,則引起血脂升高,並易於沉積在血管壁上,為動脈硬化埋下隱患。
婦女冬季應增加無機鹽和維生素的攝入,尤其是鈣和鐵應有充分的供應。老人和兒童及體質虛弱者或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生理耐寒能力差,寒冷對他們是很大的威脅,尤其需要優質蛋白質。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者應保持合理的比例,三者應分別占13%-15%、25%-35%、60%-70%為宜。老人冬季宜常吃粗糧、雜糧和薯類。如玉米、蕎麥、燕麥、紅薯、馬鈴薯、羊奶、兔肉、動物肝、動物血、豆腐、芝麻醬、紅糖、蝦米、蝦皮以及帶色葉菜也都適於冬季進食。

標籤:【飲食鍾】【冬季】【調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