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三禁忌 避免養生茶變毒茶 | 養生知識網


 

A-A+

認清三禁忌 避免養生茶變毒茶

2013年01月09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雖說“藥食同源”,但決明子、胖大海等花草常用品種實際上都是中藥,是藥三分毒,看似溫補、無害、養生的花草,如果飲用方法不當,說不定就會變成“毒茶”一杯。

 

飲花茶可以保健,尤其是前列腺炎或前列腺肥大者、肝者、少女經期前後和更年期女性等都宜飲用花茶。但是不要把花草隨意混合在一起飲用,因為不同的花有不同的藥用價值,具體要根據個人的體質來選擇。如果花的選擇不當,不同功效的花茶混合在一塊,不僅不比單一花茶好,而且還可能對身體產生一些不利影響。因為人體的體質有個體差異,有虛實寒熱之分,所以選什麼花來飲用、用多少量,還需根據自身體質,或者在專家的指導下進行。 即使是最常見的花,飲用時也有一定的講究。在飲用花草茶前,最好咨詢一下中醫,看看自己是何種體質,以便選擇合適的花茶。

更需要注意的是,每一種花草都有它獨特的藥性、功效和花草茶搭配禁忌, 應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來選用,不能盲目趕時髦。特別是復合花草茶更應謹慎, 要瞭解各個花草之間的藥性是否相剋,不能胡亂混著喝,否則不利健康。

1.有些花草茶不宜常喝

如果使用得當,花草茶的確有一定的保健療效,但飲用也只是在一段時間內,需根據自身的體質進行調整,有時飲用過量也會造成身體不適。如胖大海茶用於發音突然嘶啞伴有咳嗽、口渴、咽痛等症,但如果把它作為保健飲料長期泡服,就會造成脾胃虛寒、腹瀉,飲食減少等副作用。還有很多女生喜歡隨手泡幾片檸檬製成檸檬水,以此補充維生素C,讓皮膚變得更白皙。檸檬水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但由於偏酸,不能空腹喝。喝多了還會損傷胃黏膜,對牙齒也不好。

2.配好的花草茶可能藥性相剋

市面上有很多由商家搭配好的組合型花草茶,最好去一些中藥店購買,因為配好的花草茶可能存在藥性相剋。花草茶的搭配可從性、味、功效之間的相生相剋來選擇。從性味上講,性溫的食用花草主要包括梅花、茉莉花茶、玫瑰花、月季花等;性寒的食用花草主要有夏枯草、金銀花、菊花等;性平的花草主要有合歡花、芙蓉花、熏衣草等。性溫的花草最好不要和性寒的花草搭配。從功效上講,如把較提神的花草茶和熏衣草一起泡來喝,功效就會減弱;又如決明子有一定的通便作用,由於蓮子心的收澀作用,就會減弱決明子的通便效果。

 

3.根據體質決定“茶”性

除了藥性,喝花草茶還需注意身體狀況。每一種花草茶還是有特別的功效,所以在選擇時,一方面要分清自己的體質情況,如熱性體質的人,宜選用性寒的花草,而虛寒體質的人則適用性溫的花草,對於那些性平的花草則大多可選用。另一方面如果正在服用藥物,選用花草茶更應慎重,如正在服用降壓藥的患者,如果再喝決明子茶,就需要監測血壓,以防降壓過度。依照身體狀況選擇需要的花草茶,才能在享受花草茶的同時,達到保健的目的。

即使是最常見的花,飲用時也有一定的注意事項,以下介紹幾種經常飲用的“特殊的花”及適應人群。

玫瑰花,性微溫,具有活血調經(對月經不調)、疏肝理氣(對情緒有鎮定、安撫)的功效。

紅月季花,性微溫,有活血調經的功效。因為玫瑰花和紅月季花功效相似,也可以混合在一起飲用。

菊花,性寒,具有疏散風熱、清熱解毒、清肝明目的功效,但脾胃虛寒、大便稀溏的人就不宜飲用。

金銀花,性寒,具有清熱解毒(適宜感冒、發熱、咽喉疼痛的患者)、疏散風熱(對痢疾有輔助治療的作用)、消腫止痛的功效,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常用。

中國槐,性寒,具有涼血、止血、清肝瀉火的功效,主要治療便血、小便血、崩漏等症。由於中國槐中含有蘆丁和槲皮素,還能軟化血管,對動脈粥樣硬化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但飲用量不宜過大,特別是脾胃虛寒者不宜飲用。

因此,建議您在飲用前,最好找中醫咨詢一下,看看自己是何種體質,以便選擇相應的花茶來日常飲用。

標籤:【茶變】【毒茶】【養生】【避免】【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