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養生茶喝成「毒茶」 | 養生知識網


 

A-A+

喝養生茶喝成「毒茶」

2012年12月06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有些花草不宜常飲

花草指的是將植物之根、莖、葉、花或皮等部分加以煎煮或沖泡,而產生芳香味道的草本飲料。由於每一種花、草都有其相應的性、味、功效,如果使用得當,花草的確有一定的保健療效,但飲用也只是在一段時間內,需根據自身的體質進行調整,有時飲用過量也會造成身體不適。如胖大海茶用於發音突然嘶啞伴有咳嗽、口渴、咽痛等症,但如果把它作為保健飲料長期泡服,就會造成脾胃虛寒、大便溏洩,飲食減少等副作用。

飲“茶”也需對症

人們飲用花草茶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對身體有益處,因此瞭解自身的體質,瞭解花草茶的性、味功效,是選擇花草茶時非常重要的兩點。

比如蓮子心、菊花、薄荷葉、胖大海、苦丁、玉蝴蝶等都屬於較寒涼的花草,當有肺熱實證、咽喉疼痛等熱性症狀時可以泡飲,但當症狀改善後就需少喝或停用。

有些女性健康專家建議,多喝點玫瑰花茶、益母草茶等。玫瑰花的確具有行氣解郁、和血、止痛、舒緩情緒的功效,對女性非常適宜,但氣虛較重的女性還是應慎用、少喝,以防加重氣虛症狀;益母草有活血祛淤,清熱解毒之功效,對月經不調、經閉、腹痛的女性較為適用,而陰虛血少者就應忌服,因為益母草的活血作用會導致血虛而傷陰。

還有很多女性喜歡隨手泡幾片檸檬製成檸檬水,以此補充維生素C,讓皮膚變得更白皙。檸檬水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但由於偏酸,不能空腹喝。喝多了還會損傷胃黏膜,對牙齒也不好。

女性都希望不戴美瞳也能擁有一雙明亮美麗的眼睛,而決明子就有明目功效。此外,它還有調節免疫、抑菌、抗癌、降血壓、調節血脂及通便等作用,看起來是非常理想的飲品,但脾胃虛寒、脾虛洩瀉及低血壓的人群就不適用。總而言之,只有科學選擇花草茶,才能達到保健養生的目的。

配好的花草茶可能藥性相剋

市面上現在有很多由商家搭配好的組合型花草茶,消費者如果購買,最好去一些中藥店,這裡售賣的組合型花草茶一般是由中醫大夫配好的,對哪些藥物在藥性上相剋會把握得比較好,而一些超市或網上出售的組合型花草茶購買要慎重,最好能請懂中醫的人幫忙參考。

花草茶的搭配可從性、味、功效之間的相生相剋來進行選擇,從性味上講,作為食用的花草大多是性溫、性寒和性平一類的,性溫的食用花草主要包括梅花、茉莉花茶、玫瑰花、月季花、藏紅花等;性寒的食用花草主要有夏枯草、金銀花、菊花、槐花等;性平的花草主要有合歡花、玉米須、芙蓉花、熏衣草等。在搭配時,那些藥性溫的花草最好不要和性寒的花草配伍食用。從功效上講,如把較提神的花草茶和熏衣草一起泡來喝,功效就會減弱;又如決明子有一定的通便作用,如果和蓮子心一起搭配,由於蓮子心的收澀作用,就會減弱決明子的通便效果。

根據體質決定“茶”性

除了藥性,喝花草茶還需注意身體狀況。每一種花草茶還是有特別的功效,所以在選擇時,一方面需分清自己的體質情況,如熱性體質的人,宜選用性寒的花草,而虛寒體質的人則適用性溫的花草,對於那些性平的花草則大多可選用。另一方面如果正在服用藥物,選用花草茶更應慎重,如正在服用降壓藥的患者,如果再喝決明子茶,就需要監測血壓,以防降壓過度。依照身體狀況選擇需要的花草茶,才能在享受花草茶的同時,達到保健的目的。

花草茶其實和中藥一樣,也要因人而異,不能“百人一方”,找到適合自己的花草茶才有可能達到強身健體、美容養顏的目的,這就需要瞭解一些常用於花草茶的藥物的性狀、功效以及禁忌人群,有了這部迷你“藥典”,你就能變成花草茶達人了。

決明子

味苦、性涼,具有清肝、明目、通便的功用,因富含大黃酚、大黃素、決明素等成分,還具體有降壓、抗菌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目前市面上的決明子多是生的,直接泡水喝,易引起腹瀉。決明子不適合脾胃虛寒、脾虛洩瀉、低血壓者以及孕婦服用。女性長期飲用決明子茶會導致月經失調。

胖大海

味甘、性寒、有小毒。可清熱潤肺,有利咽解毒、潤腸通便的功效。過量飲用胖大海會引起脾胃衰弱,導致腹瀉、飲食縮小、胸悶、身體消瘦等副作用。脾胃虛寒、風寒感冒或肺陰虛引起的咳嗽、糖尿患者、低血壓患者都不要大量飲用。

薄荷葉

味辛,性涼。具有疏風散熱、清頭目、利咽喉、透疹、解郁的功效。孕婦、哺乳期女性不宜過量飲用薄荷葉泡的茶。薄荷芳香辛散,肺虛咳嗽、陰虛發熱多汗的患者也應慎用。因為其具有醒腦、興奮的效果,晚上不宜飲用過多,以免造成睡眠困擾。

枸杞

味甘,性平。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養血、增強免疫力。枸杞雖然具有很好的滋補和治療作用,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服用。由於枸杞溫熱身體效果明顯,所以正在患感冒發燒、炎症、腹瀉的人最好別飲枸杞茶。

玉蝴蝶

味苦、性寒。清肺熱、利咽喉,對咽喉腫痛、聲音嘶啞效果顯著,還可美白肌膚、促進新陳代謝。玉蝴蝶性寒,脾胃虛寒者不宜飲用。

紅巧梅

味甘、性寒。消火祛斑、養顏調經、清肝散結、調節內分泌、護膚消斑、促進新陳代謝。常飲能調節內分泌。脾胃虛寒、腹瀉者不宜多飲。

杜仲

味甘、微辛、性平。以補肝腎、強筋骨、降血壓、安胎的功用而廣為人知。陰虛火旺者慎服。

杭白菊

性微寒,味甘苦。利於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菊花性涼,體虛、脾虛、胃寒者、容易腹瀉者不要喝。

蓮子心

味苦,性寒。蓮子心茶具有清心去熱、止血、止渴等功效,可治療心衰、休克、口渴、目赤、腫痛等。用蓮子心沖水喝,可以治療便秘。脾胃虛寒者禁服。

 

標籤:【毒茶】【成】【茶喝成】【養生】【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