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舒服能喝粥嗎 | 養生知識網


 

A-A+

胃不舒服能喝粥嗎

2014年01月22日 養胃 暫無評論 閱讀 484 ℃ 次

養生之道網:胃不舒服能喝粥嗎?每次腸胃不好的時候,家人總會很貼心地說喝粥最好,可也有專家聲稱胃不舒服不能喝粥,那麼到底胃不舒服能喝粥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胃不舒服能喝粥嗎,看看吧。

胃不舒服能喝粥嗎?

每次腸胃不好的時候,家人總會很貼心地說喝粥最好,可是其實這是一種誤解。除了急性胃炎的人可以喝幾天粥讓胃休息一下,其餘的人都不應該多喝粥。因為:

1、胃不舒服的時候吃東西要細嚼慢咽,除了樣子好看,還是因為這樣可以使食物和唾液相混合,以便食物到胃裡更容易消化。而喝粥的時候無法細嚼慢咽,食物也無法與消化液均勻混合,反而不利於消化。

2、由於稀飯水分多,口腔和胃腸等分泌的消化液會被稀釋,食物就不會及時消化,腸胃功能不好的人胃的運動會更加緩慢,這樣進一步加重了胃的負擔。

3、吃得太好或吃得太飽,都會刺激胃大量分泌胃酸,患有反流性食管炎的人大幅增加。對於這部分病人並不適應喝稀飯養胃,因為稀飯是酸性的,繼續喝稀飯,無疑傷上加傷。不少患有淺表性胃炎的病人因篤信稀飯養胃而長期喝粥,最後導致反流性食管炎,嚴重的甚至食管糜爛。

4、人唾液中的澱澱粉酶是一種能夠促進消化的重要物質,人們在進食是若不進行咀嚼,口腔內的唾液腺就不會大量地分泌唾液,因而就不會有足夠的澱粉酶出現。經常喝粥會抑制澱粉酶的分泌,也不利於食物的消化。

因此,相比較喝粥,吃乾飯時細嚼慢咽反而會促進消化,保護腸胃功能。當然胃不舒服可以選擇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麵食,比如麵條、餛飩、花卷等,如果非要喝粥也可以多加些料,比如烹製成健脾胃的山藥粥,營養豐富的五穀雜糧粥,或是酌情添加雞蛋、肉末、雞茸、碎菜等調味,增加營養。專家建議對於胃酸分泌過多的病人來說應多吃饅頭、包子、麵條等麵食,因為麵食屬於鹼性,可以讓胃的酸鹼達到平衡,有助於減少胃病的發生幾率。

脾虛濕熱型的胃不舒服常常會有臉色萎黃,沒有精神,腹脹、沒胃口,大便爛或者便秘的現象出現,四肢困重,應該以健脾祛濕為主。可以吃土茯苓生地煲龜、淮山粥、淮山蓮子粥、赤小豆排骨湯。

胃陰虧損型的胃不舒服通常會感覺到飢餓,但是在吃的時候又覺得吃不下去,或者吃一點點就會感覺肚子脹。那麼你可以吃蟲草石斛燉瘦肉、沙參麥冬煲瘦肉,有益氣養陰的的效果。

胃不舒服喝什麼粥好?

1、麥皮牛奶粥

麥皮100G,牛奶300G,砂糖100G,黃油5G,鹽適量。麥皮煮粥(線以水浸泡約半小時)將熟時加牛奶,再煮約10分鐘,加白糖,黃油,鹽煮至麥皮已爛。

2、山藥百合大棗粥

將山藥90克,百合40克,大棗15枚、薏苡仁30克及大米適量共煮粥。每日2次服食。本粥特別適合胃病中醫辨證屬胃陰不足者,患者常表現為胃脘隱痛、饑不欲食、口乾咽燥、形體消瘦、舌紅少苔、脈細。

3、沙參米粥

北沙參,粳米,冰糖,水。每次取北沙參15克,搗碎,選用粳米50克,冰糖適量,同入沙鍋內,加水500毫升,煮至參爛米花,湯稠湯麵有油為度。或用新鮮北沙在30克,洗淨切片,如法同煮為稠粥。若用南沙參煮粥、則先將南沙參碾成細粉,每次用粉15克,調入粥內,同煮為稠粥。早晚二次溫熱服食。3~5天為一療程。

4、蓮子百合糯米粥

蓮子,百合,糯米,白糖。蓮子、百合少許,洗淨後在水中泡20分鐘。糯米洗淨在鍋中煮開,置小火約10分鐘後,下泡好的蓮子和百合。將蓮子、百合、糯米煮至稠,放入適量的白糖即可食用。

5、山藥百合粥

山藥一根,百合少許,燕麥片一勺,小米一杯,紅棗若干。

山藥去皮切塊,百合、小米、燕麥片、紅棗洗乾淨,沸水放入山藥、小米、紅棗小火煮,最後放入燕麥片和百合燜熟。

6、小米南瓜粥

小米、南瓜適量。南瓜去皮切塊或攪成泥,小米洗淨後一起放入鍋中,加足量水煮30分鐘

7、紅薯粥

紅薯、大米。紅薯洗淨、去皮、切塊,大米洗淨,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煮成粥。

胃不舒服能喝粥嗎,胃不舒服喝什麼粥好,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養胃粥】【胃不舒服吃什麼好】【胃不舒服能喝粥嗎】【胃不舒服怎麼緩解】【胃不舒服噁心想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