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如何養生值得探究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如何養生值得探究

2014年01月02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春季以立春開始,以谷雨結束,期間不同的春季節氣的養生又有區別,春季如何養生值得探究,比如說春初剛經歷冬季需要滋補,而春末將近夏季又要清涼,下面就從早春、仲春、晚春三方面來說下春季如何養生為宜。

“春氣之應,養生之道”。春天是陽氣生發的季節,所以人應該順應天時的變化,通過飲食調養陽氣以保持身體的健康,總的飲食養生原則是:

1.主食中選擇高熱量的食物。是指主食中除米面雜糧外,適量加入豆類、花生等熱量較高的食物。

2.保證充足的優質蛋白質。是指奶 類、蛋類、魚肉、禽肉、豬牛羊瘦肉等。

3.保證充足的維生素。青菜及水果的維生素含量較高,如西紅柿、青椒等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是增強體質,抵禦疾病的重要物質。

在春天的旋律中,飲食上應注意以下三個“時”的不同。

早春時節

陰寒漸退,陽氣開始升發,乍暖乍寒。根據祖國醫學“春夏養陽”的理論,此時可適當吃些蔥、姜、蒜、韭菜、芥末,不僅能祛散陰寒,助春陽升發,而其中所含的有效成分,還具有殺菌防的功效。

此時宜少吃性寒食品,以防阻遏陽氣發越。

仲春時節

古人云,春應在肝。肝稟風木,仲春時節肝氣隨萬物升發而偏於亢盛。祖國醫學認為,肝亢可傷脾(木克土),影響脾胃運化。因此,唐代藥王孫思邈曾講:“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此時可適當進食大棗、蜂蜜、鍋巴之類滋補脾胃的食物,少吃過酸或油膩等不易消化的食物。這時正值各種既富含營養又有療疾作用的野菜繁茂榮盛之時,如薺菜、馬齒莧、魚腥草、蕨菜、竹筍、香椿等,應不失時機地擇食。

晚春時節

氣溫日漸升高,此時應以清淡飲食為主,在適當進食優質蛋白類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飲用綠豆湯、赤豆湯、酸梅湯以及綠茶,防止體內積熱。不宜進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熱之品,以防邪熱化火,變發瘡癰癤腫等疾病

春季日常膳食中以下食品易引發食物中毒

冬季醃製的酸菜、鹹菜:經過一個冬天的儲存和春季氣溫的升高,酸菜、鹹菜中亞硝酸鹽的含量增加,一次性食用過多或顏色過深的酸菜或鹹菜,容易引發亞硝酸鹽中毒。

發芽的土豆:土豆發芽後產生大量的龍葵素,誤食易引發食物中毒。發芽多、皮肉變色的馬鈴薯不可食用;芽較少者,可挖去芽及芽眼周圍部分,烹調時加適量醋,燒熟、煮透後食用。

四季豆:含皂甙和血球凝集素,若加熱不徹底,毒素留存易導致食物中毒。

霉變甘蔗:霉變甘蔗含有神經毒素,易損傷人體中樞神經系統。切勿食用質地較軟,外皮無光澤,截面呈淺黃色、淺褐色至深褐色,甚至出現霉點的甘蔗。

春季養生保健知識深奧莫測,需要大家日常積累春季養生之道,可以輕鬆的解決有關春季的養生保健方面的問題,更多春季養生知識,請繼續關注養生之道網春季養生頻道。

標籤:【春季如何養生】【春季養生吃什麼】【春季養生什麼不能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