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養生有講究 | 養生知識網


 

A-A+

立秋養生有講究

2013年09月20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中國有句俗語:“立秋之日涼風至”,即立秋是涼爽季節的開始。但實際上,氣象資料表明炎熱的氣候往往要延續到九月的中下旬。

立秋之時,我提醒大家,養生要注意四點。一是精神調養,要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以避立秋之時的“肅殺”之氣。二是要注意起居調養。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氣爽,應開始“早臥早起,與雞俱興 ”。由於此時暑熱未盡,雖有涼風時至,但天氣變化無常,因而著衣不宜太多,否則會影響機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能力,易受涼感冒。三要注意飲食調養,秋天要盡量少吃蔥、姜等辛味之品,適當多食酸味果蔬。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故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更有主張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陰潤燥。總之,秋季時節,可適當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蘿、乳品等柔潤食物,以益胃生津。四要注意運動調養。每人可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選擇不同的鍛煉項目。

標籤:【立秋是什麼意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