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就要「吃骨補骨」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就要「吃骨補骨」

2014年04月06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眼看入了冬,此時日照時間短,人體缺乏能促進鈣在體內“安營紮寨”的維生素D,再加上運動量減少,骨質疏鬆甚至骨折都會悄悄襲來,讓人避之不及。況且,近年來骨質疏鬆已躍居常見、多發的第七位。絕經後婦女50%以上、老年男性20%以上患有骨質疏鬆。所以,任何人都不可能對它視而不見。那麼,“補骨”到底應該補些什麼呢,“吃骨補骨”能管用嗎?其中的學問可多著呢。

要想知道該補什麼,首先要明白,骨骼到底缺什麼。從西醫角度來說,骨質疏鬆是由鈣質流失引起的,因此“補骨”就是補充鈣以及促進鈣吸收的維生素D、維生素C、雌激素等。但在中醫裡,情況卻複雜了很多,骨骼健康與否往往跟各個臟器的健康息息相關。2000多年前的中醫名著《黃帝內經》就說過:“腎氣熱,則腰脊不舉,骨枯而髓減,發為骨痿”。這裡提到的“骨枯”與現代醫學的腰背疼痛、身材縮短、駝背、骨折等骨質疏鬆的臨床表現基本相似。因此,中醫認為導致骨質疏鬆的根本原因是腎精虧虛。腎“主骨生髓”,腎虛則不能滋養骨骼,會導致骨骼脆弱無力。也就是說,骨骼健康和“腎”是息息相關的,“補骨”先要養好腎。

此外,脾虛會影響胃腸對鈣、磷微量元素,蛋白質及氨基酸等營養物質的吸收。而氣滯血淤則是其促發因素,血淤痺阻脈絡,氣血津液不能養筋骨。這就告訴我們,如果血液運行不暢,也會使營養成分無法被及時運送到骨骼中。中國有句古話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在骨骼健康中也是這樣的意思,所以,養血和健脾也是“補骨”的前提。

因此,調理骨質疏鬆應重在“補其不足”,其中補陽藥以補腎的為主,補血藥以補血養脾為主,補氣藥以健脾益氣為主。由此推出目前中醫藥防治骨質疏鬆的用藥規律。常用的中藥有熟地、當歸、黃芪、枸杞子、鹿角膠、龜板、黨參、白芍、菟絲子、山藥、杜仲、女貞子等。二是以活血祛淤藥為主配伍藥物。活血祛淤藥是除補虛藥以外用得最多的一類中藥。常用的藥物有牛膝、丹參、川芎、延胡索、桃仁、穿山甲、雞血籐等。

除此之外,一些影響補骨功效的不良生活習慣也應多加留意。如避免食用過量的茶、咖啡等刺激性的東西;冬季也盡量少喝酒,以免降低身體的抵抗力;不要將含草酸多的食物(如菠菜、莧菜、萵筍)和魚湯、骨頭湯等高鈣食物一起食用,以免草酸和鈣結合成草酸鈣而影響鈣的吸收;少食油膩煎炸之物,也可以保證進補功效。

標籤:【吃骨補骨】【就要】【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