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膏方最養人 六類人宜冬補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膏方最養人 六類人宜冬補

2013年12月20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冬令進補”是中國傳統養生文化中一個中藥的進補原則,此時正值數九寒冬,是進補膏方的最佳時期。近日,黑龍江省中醫研究院(即黑龍江省祖國醫藥研究所)開展了“祖研膏方”的診療服務,此療法與該院中醫醫療保健館相配合,能夠更好地滿足廣大群眾的養生保健需要。

“祖研膏方”一人一方,選料天然,工藝講究,服用方便,既可防病治病,又可養生保健;可以調補人的精、氣、神,增強體力,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或治癒某些疾病,達到治強身的目的。該院專家指出,膏方在補養的同時,也有很多注意事項,應該在有經驗的醫生指導下服用。

中醫膏方是中醫根據患者體質不同與情所需,按照中醫君、臣、佐、使的配方原則,選擇多種藥物配伍組方,經多次煎熬濃縮而成的膏劑。該院資深中醫專家根據各人的症狀、性別、年齡、既往史以及季節、氣候、生活習慣、工作環境、精神狀態等綜合因素運用中醫八綱辨證、臟腑辨證、五行學說進行辨證分析,先分清陰虛、陽虛、氣虛、血虛的偏向;再分析髒與髒之間、腑與腑之間、髒與腑之間、臟腑與經絡氣血的關係,開出“量體裁衣”的藥方,起到滋補強身、抗衰延年、治病糾偏、“錦上添花”的獨特功效。

六類人群宜冬補

據國醫大師、黑龍江省中醫研究院張琪教授介紹,以下人群適合冬令進補:

1.慢性病患者:如慢性腎病、哮喘、高血壓等,冬季可以對慢性病患者採用邊補邊治的方法,以促進疾病的治療和康復。

2.亞健康者:現代社會,許多人工作、生活壓力和勞動強度都很大(主要為精神緊張、腦力透支),同時不良的生活習慣也可造成人體各項正常生理功能大幅度改變,使機體處於亞健康狀態,這就需要適時進行整體調理

3.老年人:老年人各項生理功能都趨向衰退,冬令進補能增強體質、延緩衰老。

4.女性人群:女性常出現氣血虧虛、元氣不足,易致早衰,冬季通過對脾胃的調養,使全身營養不斷得到補充,抗衰老能力增強,臉部就會紅潤,皮膚就會充滿光澤和彈性;同時對女性常見疾病可進行調養和治療。

5.兒童:對小兒可根據生長需要適當進補,尤其是有反覆呼吸道感染、厭食、貧血等症的體虛患兒宜調補。

6.疾病康復期患者:病後、手術後、出血後和放化療後處於康復階段者。

為何冬令進補最好

我國民間素有“今年冬令進補,明年三春打虎”之說。這是因為中醫治病強調“整體觀念”,講求“天人合一”。“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自然界的客觀規律,配合時令、氣候來保健養生,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冬令是人體收藏精氣的季節,為來年的“春生夏長”奠定基礎。如果冬不藏精,往往春天就易發病。“冬不生精,春必病溫”,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冬令進補不僅能固本培元,提高人體的免疫力,而且有利於驅病祛邪,使體內陰陽氣血津液得到補充,身體能夠重新進入一種平衡狀態。冬令進補的科學性也已被現代醫學所證明:冬令季節人的胃口亦比較好,服補藥容易吸收,療效更好;客觀上來說,人體為適應冬季寒冷的氣候環境,也需要增加營養和熱量。

為何膏方最養

丸、散、膏、丹是最為常見的中藥傳統劑型。除了便於攜帶、服用外,不同的劑型更有利於發揮不同方劑的藥效,與藥味組成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

膏方,因為藥性滋潤,故又稱“膏滋”,是一種將中藥飲片反覆煎煮提取,去渣取汁,經蒸發濃縮後,加糖或蜂蜜等製成的稠厚的半流體狀劑型,由於膏滋經過濃縮並含有較多的糖或蜂蜜等輔料,因此具有藥物濃度高、體積小、穩定性好、便於服用等優點。

煎膏劑易於滋補,其中的“煉蜜”發揮著重要作用。《神農本草經》中記載:“蜂蜜甘平無毒,生益氣補中,久服輕身延年。”《本草綱目》記載:“蜂蜜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平和,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其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

另一方面,膏方雖藥物濃度高,但藥性滋潤、口味甘醇,人們樂於接受,自是補益首選。

 

標籤:【類人】【宜冬】【補】【六】【養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