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涼按摩三個暖身穴 | 養生知識網


 

A-A+

手腳涼按摩三個暖身穴

2013年08月30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氣溫降低後,很多人出現手腳涼、關節疼、頸腰椎疼痛等不適,其實這都和氣血不通暢有關。中醫常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大家都知道一個淺顯的道理,溫暖的夏季流水潺潺,嚴寒的冬季滴水成冰,這就是“寒則凝,溫則行”。有三個穴位,建議大家多按摩一下,可以起到疏通經絡、活血化瘀、御寒保暖的目的。

大椎穴這個穴在脖子後面最突起的骨頭下面,腰椎的患者可以搓擦腰部,脊柱是針灸學中督脈循行的部位,督脈可以調節全身的陽經,按揉頸腰可以疏通督脈經絡調暢氣血,具體操作是兩手搓熱緊按頸腰部,用力搓30次左右。有頸椎的患者可以經常揉按大椎穴。

合谷穴和足三里這兩個穴都是陽明經穴,陽明是多氣多血之經,對於經絡氣血的通暢關係重大。如果能每天堅持按摩合谷、足三里等穴位還可以增加機體的抵抗力,提高人體的耐寒能力。

另外,天氣轉涼氣溫下降,血管容易收縮,血壓就容易波動,血壓的變化很容易出現腦出血或者是腦梗塞,也就是中醫說的中風。所以經常按摩這三個穴位對於保護心血管也有好處。有中風史的人必須保暖,根據情況配合功能康復,藥物的服用一定要按時按量,有條件的可以定期泡溫泉,水溫與體溫保持平衡即可,這些措施都有利於疏通經脈、調和氣血

 

標籤:【暖身】【穴】【三個】【按摩】【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