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需要分男女老幼 | 養生知識網


 

A-A+

進補需要分男女老幼

2013年01月31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現在人們都意識到進補的重要性,但不少人對科學進補卻認識不足,並不知道何時才要進補,也不懂得補哪方面才有效,花大價錢買補品卻往往補不上。
其實,並非每個人到了冬天都有進補的需要,“補”是補不足,有不足才需要補。而不足多為虛,虛又分陰虛、陽虛、氣虛、血虛等,幾種虛可單獨出現又可同時存在,而且是不平衡的。因此進補的總原則就是“平衡陰陽,調和氣血”,哪方面虛就補哪方面。由於患者很難自行判斷自己的情況,應當找醫生診斷情,再作出合理的進補安排。如果自己亂吃補品,氣虛反而一味吃壯陽藥品則適得其反,會傷害身體。
冬天寒冷,進補不易產生火氣,因此是最好的補陽補氣的季節。這時陽虛的人可以多吃溫補食物,如羊肉、狗肉、兔肉等補血壯陽之品;血虛患者在上述物品中添加當歸、紅棗、首烏、枸杞等;氣虛病人適當加入北芪、黨參、五爪龍等;至於陰虛患者建議選用烏龜、水魚、水鴨、雪蛤等食品,並適當酌量添加玉竹、麥冬、生地、天冬等藥材。
進補需分男女老幼。中醫認為,男以氣為本,女以血為主,男宜補氣壯陽或補氣養陰為要,而女則補氣養血為重,因此有“男吃人參女吃茸”的說法。如果是陰陽兩虛的則人參與鹿茸並進。小孩子的狀況可用“肝常余而脾常不足、心火常亢腎氣不充”來形容,他們常有肝火但肺臟嬌嫩,進補的時候就要補脾平肝,清心補肺腎。老人家很多存在氣血、陰陽均不足的情況,但虛症的情況又因人而異,所以進補尤其需要隨症應變,哪類不足就偏重補哪類。至於中青年,他們常見的虛症有:飲食生活缺乏規律,故容易發生濕熱;休息不足導致傷及陰氣;房事過度傷到陽氣;吃辛辣煎炒食物過多則易上火動氣。在進補時,也應該分門別類來對待。
進補時還應該注意,不是補得越多越好,任何補品服用過量都是有害的;生病後不要急著進補,人體無論患何種疾病,體內各部的正常生理功能都發生不同程度的紊亂。此時,脾胃的受納、消化和吸收功能的失調往往很明顯,出現如口中乏味、不思飲食、消化不良等病理性變化。一般具有補益作用的藥物和食品大都有溫熱和高蛋白、高脂肪的屬性,這樣的營養品若吃下去,勢必會增加消化系統負擔,使病程延長。
 

標籤:【男女老幼】【需要】【進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