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能潤肺止渴去秋燥 | 養生知識網


 

A-A+

蓮藕能潤肺止渴去秋燥

2014年04月05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秋天天氣變得乾燥,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應以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為主。藕就是當令滋補佳品之一。立秋過後,鮮藕成為人們餐桌上的常見菜餚。

藕原產於印度,後引入我國已有三千餘年的栽培歷史。藕分為紅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三種。紅花藕,藕形瘦長,外皮褐黃色、粗糙,含澱粉多,水分少,糯而不脆嫩,煲湯用較好;白花藕肥大,外表細嫩光滑,呈銀白色,肉質脆嫩多汁,甜味濃郁,生食為好;麻花藕呈粉紅色,外表粗糙,含澱粉多。蓮藕生、熟食皆可,且藥用價值很高。用其製成的藕粉,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身,是婦女兒童、體弱多者上好的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

藥食皆宜

鮮藕含有豐富的鈣、磷、鐵及多種維生素。在塊莖類食物中,蓮藕含鐵量較高,故對缺鐵性貧血的患者頗為適宜。用藕輔以其他素材煲湯補血就是這個道理。蓮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又含有較高的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對於肝、便秘、糖尿等一切有虛弱之症的人都十分有益。藕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具有止血的作用,對於瘀血、吐血、衄血、尿血、便血的人以及產婦極為適合。

蓮藕生食,能清熱潤肺,涼血行瘀。如將鮮藕壓搾取汁,其功效更佳。古人常以鮮藕汁、鮮梨汁、鮮荸薺汁、甘蔗汁等混合,用於治療熱病口渴傷陰,焦躁難解。蓮藕熟吃,可健脾開胃,止瀉固精。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調中開胃,益血補髓,安神健腦,延年益壽。婦女產後也可以食藕,婦女產後本忌食生冷,但唯獨不忌藕,這是因為它具有止血消瘀的特性。此外,藕有清肺止血的功效,肺結核患者食用也很好。

我們平時食用藕時,往往把藕節棄之不用,其實藕節本身就是一味很好的止血藥。藕節因含有2%左右的鞣質和天門冬酰胺,其止血收斂作用強於鮮藕,用藕節搗碎後加適量紅糖煎服,對各種出血如吐血、咳血、尿血、便血、子宮出血等症有一定療效。

鮮藕入饌,既可單獨做菜,也可做其他菜的配料。如藕肉丸子、藕餃、炸脆藕絲、煨燉藕湯、鮮藕燉排骨、涼拌藕片等等,都是佐酒下飯,膾炙人口的家常菜餚。

食療良方

感冒咽喉疼痛,用藕汁加蛋清漱口。方法是將蓮藕削皮洗淨,搗碎擠出藕汁,與蛋清(每次用三分之一的雞蛋蛋清即可)一起拌勻,即可用來漱口。支氣管炎、咳嗽不止時,可飲用藕汁。藕皮也有藥效,因此不必削去,將藕洗淨取汁即可。藕汁對晨起時痰中帶血絲及晚上聲音嘶啞者,亦有良好效果。發燒且口渴嚴重時,可飲用鮮藕汁,既能退燒,又解除口渴。若加入梨汁,效果更佳。將蓮藕與泡開的米一起熬粥食用,也有同樣效果。將藕汁與生薑汁一起摻合飲用,或將藕汁兌開水飲用,一日2次,每次1小杯,能迅速解除酒醉引起的疲勞。更年期婦女出現月經不調、不定期出血或情緒不穩、坐立不安等症時,最好經常吃蓮藕,可將藕搗成汁或加少許食鹽後服用。

貼心提示

1、哪些人不宜吃:生藕鮮藕生性偏涼,生吃涼拌較難消化,有礙脾胃,故脾虛胃寒者、易腹瀉者,宜食用熟藕。孕婦產後一般需忌食生冷,但藕可以不忌。不過由於藕性偏涼,故產婦不宜過早食用。一般產後1~2周後再吃藕比較適宜。

2、挑選好藕食用蓮藕,要挑選外皮呈黃褐色,肉肥厚而白的,注意要無傷無爛無銹斑、不斷節而不干縮未變色,頂端的“鸚哥頭”越小越好。如果藕發黑,有異味,則不宜食用。

3、加工時如何不變色加工鮮藕時不要用生鐵鍋,以防鮮藕變色。為使去皮的蓮藕不變成褐色,可將去後的藕放在稀醋水中浸泡5分鐘後撈起擦乾,就可使其保持玉白水嫩不變色。炒藕絲時,藕絲通常會變黑,如果一邊炒一邊加些清水,炒出的藕絲就會潔白如玉。

標籤:【去秋】【燥】【止渴】【潤肺】【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