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肺防燥養肺臟 | 養生知識網


 

A-A+

養肺防燥養肺臟

2013年12月20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中醫理論認為“肺與秋氣相應”,“燥為秋季之主氣”,所以,從傳統養生的角度講,秋季養生的重點是保養肺臟和注意預防“燥邪”對人體的侵害。
 
秋季,是一個美麗的季節。金黃色的田野,紅黃綠相間的果園,漫山的紅葉,碧綠的河水映照在藍天白雲之下,是一幅多麼美麗的畫卷。但進入秋季以後,天氣逐漸涼爽乾燥,一方面使人有秋高氣爽的舒適感覺,一方面乾燥的氣候對人體也會產生一定的危害。中醫理論認為“肺與秋氣相應”,“燥為秋季之主氣”,所以,從傳統養生的角度講,秋季養生的重點是保養肺臟和注意預防“燥邪”對人體的侵害。

秋季的精神養生方法

秋風蕭瑟,草木凋零,自然界的景象容易使人產生“秋風秋雨愁煞人”的感覺,特別是老年人更容易引起淒涼,垂暮之感,回憶起自己的坎坷人生,往往觸景生情而產生悲秋的情感,輕則情緒憂鬱低落,重則引發疾病。中醫的五行學說認為,人體的肺屬金,而秋亦屬於金,兩者相應,肺在志為悲,故秋季的悲傷情緒對人體健康有明顯的影響。所以,傳統養生學強調,秋季精神養生的重點是避免悲傷情緒,讓自己精神狀態始終保持樂觀愉快。

“日出東海落西山,喜也一天,悲也一天。”每天24小時,大自然對每個人都非常公平,不多給誰一分,也不少給誰一秒。但如何支配自己的24小時,每個人都各有不同。是讓自己的24小時生活在幸福快樂之中,還是生活在煩惱悲傷之中,就需要靠個人修養和情緒調節了。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一個好心情。其實,好心情與壞心情主要是靠自己去感覺、去體驗的。如果仔細地想一想,就會發現有些東西是你擁有而別人不可能擁有的,而有些東西則是別人擁有而你卻沒有的。如果總是去想自己擁有而別人無法擁有的東西,就會感到滿足,感到快樂,感到幸福,就會有一個好心情:如果總是去想別人擁有而自己無法擁有的東西,就會感到失望,感到沮喪,感到不幸,就會有一種壞心情。

作者楊力在一篇《平凡最好》的短文中寫到:“因為我平凡,我便有名人的煩惱。出門在外,我不會有太多的顧慮,站姿坐相,衣著打扮,顰笑言語,我都能隨心所欲。我就是我自己,因為平凡,別人也不會有太多的在意。而名人不同,他們的言行舉止,喜怒哀樂,有時並不能代表自己。因為我平凡,所以我活得隨意逍遙,知足常樂。春天去踏青,夏天去游泳,秋天去郊遊,冬天去滑冰。更有閒暇,便讀書寫字,品茶聊天,不憂不愁,不亦樂乎……平凡真好!平凡最好!”文字不多,一種開心愉快的好心情躍然紙上。其實,無論是名人還是凡人,都應該保持這樣一種平常而樂觀的好心情。

道家有云:“樂莫大於無憂,富莫大於知足。”無憂和知足是情感上的主觀印象,是自我內心世界調節的結果。人生在世誰能無憂,大千世界何謂知足,無憂和知足的感覺只能靠自己去體驗,去感受。無憂無愁,知足常樂就會有一個好心情,就會感到人生的道路上充滿了陽光和歡樂。用這樣的心情來迎接秋天,去登高望遠,去收穫果實,借秋季的美景以抒發情懷,陶冶情操,這樣既鍛煉了身體又調節了情緒,對增強健康無疑是有益的。

秋季的起居養生方法

中醫學的典籍著作《黃帝內經》在論述四季的養生方法時指出:“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意思是說,在秋季的三個月裡,作息時間要如同雞一樣,早睡早起。早睡(指晚10點左右),以順應陰精的收藏:早起(指早晨6點左右)以順應陽氣的舒張。充足的睡眠可以提高人體的防禦能力,減少疾病的發生。

適當調節居室的濕度,預防燥邪對人體的侵害。眾所周知,人們常用“相對濕度”(即空氣中實際水汽含量與同溫度下的飽和濕度的百分比值)來表示空氣中所含的水汽。一般來講,人體感覺最舒適的濕度是40%~60%。由於秋天空氣中的水汽含量小,空氣的潮濕程度低,其相對濕度也隨之下降。當空氣的相對濕度低於40%時,人們就開始感覺乾燥而不舒服,而低於30%時,人體的皮膚、鼻腔和口腔黏膜的水分很快被蒸發掉,會明顯地出現皮膚乾澀粗糙,鼻腔乾燥疼痛和口燥咽干,大便干結等現象。

在居室內養一些花草或觀賞魚,除可美化環境,改善室內空氣質量外,還能夠增加室內空氣的相對濕度。另外,在室內地板上適量地灑些水或使用空氣加濕器都可以有效地提高空氣濕度。

中醫認為皮膚為肺的外圍屏障,秋燥最易傷皮(膚)。秋季皮膚的養護首先要補充水分,多洗溫水浴,浴後抹些護膚品。洗澡按摩有利於促進血液循環,使肺和皮膚氣血流暢,皮膚充滿活力,從而潤膚益肺。

秋季的飲食養生方法

秋季飲食養生的總原則是:1飲食品種多樣化,葷素合理搭配;2多吃清涼多汁的蔬菜水果:3適當地增加蛋白質食物的攝入:4適量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

在乾燥的秋季,適量地多吃一些寒涼多汁的蔬菜水果對預防秋燥是有益的。寒涼多汁的蔬菜水果包括黃瓜、西紅柿、冬瓜、百合、白蘿蔔、胡蘿蔔、梨、蘋果、葡萄、荸薺、甘蔗、柑橘、香蕉、柿子,菠蘿、羅漢果、大棗等。

加強飲食營養,多攝入些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等“美容維生素”,以保持肌膚的活力和健美。日常飲食中要忌食油膩厚味,特別要少吃辣椒、花椒等辛熱之品,也不宜吃燒烤食物,以防助燥。

秋季的自我按摩養生方法

1、壓揉承漿 承漿穴在下唇凹陷處,以食指用力壓揉,口腔內會湧出津液。糖尿患者用力壓揉此處10餘次,口渴感即可消失,在不缺水的情況下,可不必反覆飲水。這種津液不僅可以預防秋燥,而且含有延緩衰老的腮腺素,可使老人面色紅潤。

2、按摩鼻部,以開肺竅中醫認為,肺開竅於鼻。不少人鼻黏膜對冷空氣異常敏感,秋天冷風一吹,就傷風感冒,經久難愈。初秋即應堅持用冷水洗臉,並按摩鼻部,有助於養肺。方法為:1摩鼻:將兩手拇指外側相互摩擦,有熱感後,用手指在鼻樑、鼻翼兩側上下按摩50次,可增強鼻的抗寒力,亦可治傷風,鼻塞等。2浴鼻:每日早、晚將鼻浸於冷水中,閉氣不息,換氣後再浸入:亦可用毛巾浸冷水後敷於鼻上,堅持至寒冬。

3、揉腹排便秋季氣候乾燥,大便也會幹結難排,有許多人甚至數日一解或用藥物來維持大便通暢,結果造成習慣性便秘。按摩是一種簡單易行的通便方法,這種方法可在晚上睡覺前或清展起床前進行。具體操作方法是:身體仰臥,先將兩手掌心摩擦至熱,然後兩手疊放在右下腹部,按順時針方向按摩,共按摩30圈。

4、咀嚼鼓漱展起和睡前,做上下顎運動。然後閉嘴,舌抵上顎,鼓漱100次,使津液滿口,徐徐嚥下。咀嚼時,胃腸血流量增加,可抵禦秋季涼氣對胃腸的損傷。

標籤:【肺臟】【養】【防燥】【養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