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老人的養生戒律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老人的養生戒律

2013年11月11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從中年步入老年之際,要做到“五戒”,方能身強體健、延年益壽。

一戒性情懶惰:俗話說:“人老腿先老”。人近老年會感到兩腿沉 重,挪步艱難。因此,要適當增加戶外活動,可堅持參加慢跑、散步、 打拳、跳交誼舞、做操等健身活動。即使在家裡,也要多幹些家務活, 以活動身體,千萬不可久坐。

二戒過於疲勞:老人從工作崗位退下來以後,在學習、鍛煉、家務 勞動以及社交活動中要安排得當、有張有弛、勞逸適度,這樣可使機體 各組織器官得到適當的休息。

三戒飽餐多食:現代醫學認為,飽食(尤其是多食高熱量食物)會增 加體重,導致肥胖。肥胖常伴有高血糖、高血壓、高甘油三脂、高膽固 醇等“四高”症。這“四高”又會引起動脈粥樣硬化,造成心、腦血管 疾病

四戒遇事發怒:人近老年,情緒容易波動,遇上不順心的事易發怒。 人的情緒急劇變化時,交感神經極度興奮緊張,腎上腺素分泌增加, 各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受到干擾,容易誘發胃腸潰瘍、高血壓、冠心 等。因此,當遇到不順心的事時,應克制自己冷靜處之。

五戒為歡縱慾:醫學家認為房事過度則傷腎。若腎氣衰,輕則頭 暈眼花、腰膝酸軟,重則危及生命。為了益壽,性慾應有所節制,切 不可縱慾,以免身體受損。

標籤:【戒律】【養生】【老人】【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