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患者夏季健康警示公告 | 養生知識網


 

A-A+

腫瘤患者夏季健康警示公告

2014年07月22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全國目前已經轉入夏季高溫時節,隨著全球氣溫連年升高,夏季最高溫度歷年來不斷被刷新,從目前全球的夏季溫度分佈規律和歷年相對照,今年夏季全國氣溫還將達到一個新的高度,需要提醒廣大患者注意,腫瘤是人體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現,是人體自身穩態失衡和免疫功能低下的表現,炎熱的夏季會嚴重影響腫瘤患者的生存質量和治療環境,如果不能有效應對,將使腫瘤治療趨於停頓和倒退。在這種狀況下,具體注意事項如下:

一、夏季氣溫高,人體相對基礎代謝增高,營養物質的消耗增加;加之,食慾不振引起攝入減少等,容易引起蛋白質和微量營養素(如維生素C、B族和鋅等)的缺乏,飲食中應注意補充。對手術後、正在進行放化療的人尤其需要重視,應按照正常的飲食規律盡量予以補充,不能因為治療的副作用強烈而減少飲食。

二、腫瘤患者在炎熱的季節,要選擇清淡的食品,少食辛辣、辛熱,過於油膩的溫熱食品。煎、炸、烤的食物應盡量避免。消化道腫瘤、肝膽腫瘤患者請尤其關注。

三、夏季,大量的出汗使人丟失更多的水分、氯化鈉、鉀和鎂。據測定,100毫升汗液中,含氯化鈉350-400毫克,鉀14-24毫克,鎂 0.14-4.5毫克。夏季應注意水、電解質平衡,每日飲水應在1500毫升以上;每日增加1-2克食鹽的攝入;多喝綠茶、淡鹽開水和果汁等;選用含鎂豐富的食物如豆腐等。

四、有胸腹積水等症,膀胱、腎、胃部等腫瘤患者要特別注意,體液的補充要做到入出平衡,嚴格計算因為出汗等流失的體液,按需按量補充。在補充水分時還需適當補充鹽分,避免電解質平衡的失調。

五、腫瘤患者夏天要嚴防中暑,中暑會嚴重造成人體免疫系統的疲軟,使腫瘤細胞更加肆虐。但是,腫瘤患者在使用空調上也要特別注意,應該一切順應自然,室內外溫差建議保持在相差5℃的水平,連續使用8 小時後必須進行通風,屋子狹小的建議使用空調時半開房門。

六、腫瘤患者(特別是住院和經常需要往返醫院治療的),易發生相關併發症,應加強注意家庭護理防止併發症,同時夏天慎防傳染和食物中毒,嚴重的腹瀉會使情失去控制。保持良好的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皮膚癌和長期臥床的病人要勤洗澡或者擦身,以免引起褥瘡和潰爛。

七、腫瘤患者本來就容易睡眠不良,夏季更是成問題,切忌使用會造成精神損傷和肝臟損傷的安眠藥物。精神放鬆,保持適度的運動和閱讀,可以有效改善睡眠

八、高血壓、高血脂、心臟功能衰弱的腫瘤患者夏天由於出汗多,血液相對比較濃縮,這時容易形成血栓以及造成血壓不穩定。有該問題的腫瘤患者屬於夏季高危人群,專用的降壓、降脂和心血管藥物因其存在的副作用可能對腫瘤治療不利,切忌盲目服用,尤其對小劑量服用阿斯匹林應慎重,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藥品。

九、夏季天氣炎熱難耐,人容易情緒煩躁,腫瘤患者由於自己的病情和治療中副作用,情緒波動會更加強烈,創造一個舒適、整潔的環境,保持良好的心態尤為重要,在這方面,親友特別需要給予幫助。

十、在此非常時期,選擇抗腫瘤藥物,應認準“國藥准字”,特別應選擇毒副作用小、抗癌效果顯著的中藥。全球第一個靈芝類抗腫瘤藥物———雙靈固本散,既能直接殺死癌細胞,又能保持和修復基因穩態,提高機體自我殺死癌細胞的能力,堪稱“雙靈”。能幫助腫瘤患者安全度過夏季“高危”期。

標籤:【警示】【公告】【健康】【夏季】【患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