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補鉀多喝茶 | 養生知識網


 

A-A+

消暑補鉀多喝茶

2012年11月25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0 ℃ 次

烈日炎炎的夏季,人們稍事活動就會大汗淋漓,從而出現倦怠的感覺。不少人認為只要喝點鹽開水,倦怠就會消失,其理由是:汗水裡的主要成分是鹽。其實,當人體出汗過多時(比如夏天體育活動過後),汗水排出的不僅僅是鈉,還有一定量的鉀。鉀是肌體中重要的電解質,它可加強肌肉的韌性和心肌的運動力,如果人體內的鉀離子丟失過多,就導致酸鹼平衡失調、代謝紊亂,從而出現肌肉乏力、週身酸痛、心律不齊、嗜睡、精神萎靡等症著,所以在暑熱之時,除了補鈉外,也要補鉀
在排汗不多的冬、春、秋三季,正常膳食可以滿足人體所需的鉀,但在炎熱的夏季,由於出汗量多、睡眠少、食慾差,鉀鹽吸收和排出的“動態平衡”被打破,從而導致體內缺鉀,此時必須適當補鉀。就食品而言,水果中的西瓜、菠蘿、桃、李子、杏、哈密瓜、甜瓜(伊利沙白瓜)都含有較高的鉀鹽,尤其香蕉和柑橘的含鉀量最為豐富,所以提倡夏季多吃水果。
一些有經驗的保健醫生常常教導人們選用喝茶的方式為身體補鉀。科學分析表明,葉的含鉀量特別大,約佔其干重的15%左右(紅比重更大些),每百克濃水中,鉀的平均含量在綠茶中為10.7毫克,紅茶中為24.1毫克。所以夏日外出回家後的首選飲品應該是溫度適宜的茶水(尤其是老年人和兒童)。

標籤:【喝茶】、【多】、【補鉀】【消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