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消暑 暢遊完全攻略 | 養生知識網


 

A-A+

游泳消暑 暢遊完全攻略

2014年02月09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夏日,投身游泳運動不乏是一個非常好的健身選擇。但是,游泳場所引發的各種疾病也讓游泳愛好者多少有些恐懼,其實大可不必,只要游泳池的管理者嚴格按照國家的有關《游泳池衛生管理規定》進行嚴格管理,達到衛生標準的要求,游泳者做好自身保健及防護即可預防。

北京市衛生局衛生監督有關負責人高文新說,每年夏季游泳高峰來臨之際,各區縣衛生監督所的監督員都會對游泳場所依法進行監督監測,加大執法力度,水質合格率逐年上升。最新檢查數據顯示,今年各游泳場館的主要水質指標基本能夠達到90% 以上,本市游泳場所的衛生管理達到了較高的水準。

選擇衛生游泳場館六項注意

1.看證件:步入衛生合格的游泳池大廳,您可以觀察到在售票處明顯位置懸掛有由衛生行政部門頒發的“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其中許可項目為游泳場所。

2.看檢查崗:在夏季,游泳館入口處有紅眼檢查崗,檢查人員會認真檢查每位進入游泳池游泳者的眼睛,如有紅眼患者,工作人員應勸其不要進入游泳池。

3.看環境:觀察周圍環境、衛生設施、更衣室、更衣櫃、衛生間應該非常清潔無異味。

4.看設施:正規的游泳池更衣後必須通過強制性淋浴和含有較高余氯的浸腳消毒池可以進入游泳池,浸腳消毒池寬度與走道相同,長度不少於2米,池水深度不少於20厘米,池水每4小時更換一次,同時可以聞到氯味。泳池的公用拖鞋必須一客一消毒。

5.看人數:正規的游泳場館,應保證“每人3平方米以上的水面”,一個600平方米的水面不得超過200人。

6.看空氣:室內空氣不悶不憋、通風良好。

“一看二聞”方法鑒別水質好壞

下水前用一“看”二“聞”的簡易辦法做一下判斷。所謂“看”就是憑眼睛先看一下池水應該是清澈透明、見底;水面上沒有漂浮的灰塵和雜物,再站到游泳池的側面穿過水面能看到第四、五泳道線,如果看不到說明水質比較混濁,池底再有泥沙,肯定水是不合格的;所謂“聞”就是靠近池水後,先聞一下池水裡有無餘氯(漂白粉)的味道;但是有較重的刺鼻味道,消毒藥可能過量,過量的消毒藥對人體的黏膜有刺激作用。

不可忽略的游泳保健措施

游泳前後向眼內滴一些常用的消炎眼藥水,可以達到預防紅眼病、沙眼等疾病;上岸後,首先要去衛生間排一次尿;用淋浴洗澡並用浴液或香皂進行全身擦拭,可以有效的去除殘存在身上的污垢、細菌及病毒。用棉簽將耳朵內的水分擦乾防止中耳炎的發生。建議游泳時戴泳鏡、耳塞;盡量自備毛巾、拖鞋、浴巾;將換下來的衣服最好放在自帶的塑料袋裡再存入更衣櫃內。

六種人暫時不能游泳

1.酒後忌游泳。飲酒後中樞神經有些麻痺容易發生溺水。

2.傳染病患者(如肝炎、痢疾、結膜炎、皮膚病、結核等)或體表有創傷感染的病人忌游泳,以免病情加重和傳染他人。

3.女性月經週期內忌游泳。

4.飯前飯後忌游泳,空腹游泳會頭暈;飽腹易發生胃痙攣、腹痛甚至嘔吐,由於嘔吐還可能發生溺水等危險。

5.嚴重的高血壓、心臟病和劇烈活動後忌游泳,此時游泳會突然血管收縮,加重心臟負擔,發生意外。

6.長時間暴曬後忌游泳,皮膚暴曬後接觸游泳水皮膚易發生炎症。

眾所周知,游泳是一項理想的全民健身運動,其特點是促使全身肌肉均勻發展,促進呼吸和血液循環,對增強體質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保證這項運動的健康發展,需要社會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首先游泳場館的管理者必須嚴格執行相關的法律、法規。游泳者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提高個人素質,自覺遵守公共道德秩序。

 
 

標籤:【完全攻略】【暢遊】【消暑】【游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