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中藥也能治耳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補腎中藥也能治耳病?

2020年05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研究發現,許多單味中藥對治療耳鳴、耳聾,改善聽力有一定效果,特別是一些補腎中藥,療效更加顯著,這正應了中醫“腎開竅於耳”的理論。現介紹幾種可以治療耳的幾味補腎中藥

淫羊藿:有補腎壯陽、強健筋骨之功。研究發現,本品與其他補腎藥物配伍,能治療腎虛耳鳴、耳聾,可保護和改善腎功能。

補骨脂:有補腎助陽、溫脾止瀉之功。藥理研究表明,補固脂有改善耳蝸血液循環的作用,是目前治療聽力下降、腎虛耳鳴、耳聾的有效藥物之一。

骨碎補:有補腎、接骨、活血之功。臨床觀察發現,骨碎補煎劑與硫酸鏈黴素同用,能明顯減輕硫酸鏈黴素的耳毒性反應。

茯苓:有利水滲濕、健脾補中之功。研究發現,茯苓降低血中及內淋巴液中的藥物濃度,從而減輕耳毒性藥物對內耳的損害。

丹參:有活血化瘀、涼血消癰之功。藥理研究表明,丹參能改善微循環血流速度,增加耳蝸血流量,促進細胞有氧代謝及能理供應。

葛根:有發表解肌、升陽透疹之功。研究表明,葛根能改善內耳血液循環,對內耳細胞功能恢復有明顯效果。

川芎:有活血行氣、祛風止痛之功。藥理研究表明,川芎能擴張血管,調節耳蝸血流供應,從而改善耳鳴、耳聾諸症。

靈磁石:有潛陽安神、聰耳明目之功,研究發現,耳聾與鐵代謝紊亂有關,靈磁石含鐵量很高,故可治療聽力障礙。

冬蟲夏草也是補腎中藥的一種。有補肺腎、益精氣、止喘嗽之功。臨床觀察發現,冬蟲夏草能防止藥物性腎、耳損傷等耳、腎病,可為臨床安全應用腎、耳毒性抗生素提供保障。

標籤:【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