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推拿護膚美容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推拿護膚美容

2020年02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所謂推拿美容法,就是指應用推拿手法進行按摩,從而達到美容的目的。推拿美容法流傳已久,在不斷進步的今天,推拿美容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優點,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通過推拿面部皮膚,可以防皺、除皺、消除面色灰暗等。

近年來的研究表明,推拿作用於皮膚;可以促使死亡的表面細胞脫落,或延長表面細胞的衰老過程,並能擴張淺表小血管,增加皮膚血液供應,改善皮膚營養狀態;推拿還可以改善皮膚呼吸,有利於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對皮膚起到潤滑和保護的作用,使皮膚光滑潤澤;與此同時,推拿還促進皮下脂肪消耗和肌肉運動,使皮膚更具彈性,防止皮膚鬆弛和皺折。從具體內容和起到的效果看,推拿美容法有:

1、面部皮膚防皺法

(1)額部兩手食指、中指併攏,按於兩眉之間,向上推拿至額部10次,然後將兩手食指、中指按於額部中央,向兩邊旋揉至太陽穴再輕輕按壓一下,如此為1次,共做5次。

(2)眼部

1兩手食指按揉攢竹、四白穴各10次;

2兩手的食指按在絲竹空穴,中指按於瞳子醪穴,閉目,同時按揉兩穴各10次;仍按住此兩穴,向外上方按壓,直至眼睛有酸脹感,隨後放鬆,為1次,重複10次;

3兩手食指按揉太陽穴10次,在揉到外上方時,向外上方輕輕地按壓。

4兩手握拳,以食指第一指間關節的骨突面分刮上、下眼眶各10次。

(3)面部推拿按揉聽宮、頰車穴各30次,然後以兩手掌旋摩面部,猶洗臉狀,共30次。

(4)鼻部兩手食指從同側內眥開始,沿鼻兩側向下按揉至迎香穴,反覆5次。

(5)唇周兩唇緊閉成一直線,兩手食指在嘴唇周圍作按揉5次。

(6)下巴兩手食指、中指併攏,置於下巴尖部,然後向兩邊分抹10次。

(7)頸部牙齒微閉,頭向後仰,兩手四指併攏,交叉置於對側頸部,從頸部下端向外上方(耳後部)做圓形按揉10次,左右交替進行;最後,兩手四指併攏,按照額部、眼周、鼻旁、面部、頸部的順序,依次推拿拍打整個面部和額部皮膚2~3分鐘。

這幾個步驟的推拿美容法,對於面部防皺有很好的療效,下面接著為你介紹用推拿手法進行除皺等。

2、面部皮膚除皺法

(1)前額皺紋先做額部皮膚防皺法,接著按下列順序操作:

1兩手食指、中指併攏,按於前額中央,一手在上,一手在下,同時兩手向上,向下對抗按壓額部皮膚,直至整個額部按遍。

2用一手食指和中指將前額皮膚撐開,一手的食指、中指併攏,在皺紋上輕輕地縱向按壓,直至整個額部。

3一手四指併攏,拍打額部皮膚1分鐘。

(2)眼周皺紋先做眼部皮膚防皺法,然後用兩手食指、中指併攏,置於目內眥,沿眼眶周圍向外按揉,經目外眥回到目內眥,共做5次;再用一手食指、中指將眼周皮膚撐開,另一手食指、中指併攏,在皺紋上輕輕拍打。最後拍打眼周皮膚1分鐘。

3、面色晦暗消除法

先沿督脈由上而下用手掌或毛刷推擦5~10遍,並在足陽明胃經頭面部穴位如四白、地倉、頰車、頭維等穴及區域作輕柔的按揉和撫摩。接著拍打額部、兩側面頰部皮膚,每個部位拍打10次。同時摩面10次。最後按揉背部兩側膀胱經肺俞、腎俞穴各10次,按揉兩側足三里穴、三陰交穴各10次。

4、眼瞼下垂消除法

先按揉印堂穴至睛明,沿上眼眶經魚腰、絲竹空、太陽,並沿下眼眶上緣到睛明,往復移動操作約6分鐘,重點在睛明、魚腰、絲竹空,手法宜輕快。再在額部及眼眶四周用緩和深沉的抹法往返操作7~8遍。同時配合按睛明、陽白、魚腰、太陽穴。

5、雙下巴消除法

先閉齒、抬頭,兩手食指和中指從下巴尖部開始,向兩邊作圓形按揉,直至耳後部,然後再按揉回到下巴尖部來回為1次,反覆5次。再保持上述姿勢,用一手的拇指和食指、中指對合揉捏下巴肥大處,同時轉動下巴和頸部,共揉捏10次。仍保持上述姿勢,兩手大魚際置於同側頰車穴,同時向耳後方向按壓10次。最後以一手大魚際置於下巴肥大處,向上推按10次。

標籤:【護膚美容】【推拿】【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