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腹瀉難治,灸法妙招回春 | 養生知識網


 

A-A+

頑固腹瀉難治,灸法妙招回春

2019年09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自我初判:是不是得了克恩

症狀:慢性起、反覆發作的右下腹或臍周腹痛、腹瀉,可伴腹部腫塊、腸梗阻,腸瘺、肛門病變和反覆口腔潰瘍,以及發熱、貧血、體重下降等。

建議做的檢查:結腸鏡檢查、鋇劑灌腸檢查。

治療一波三折

在醫生建議下,張先生開始服用5-氨基水楊酸類,激素等西藥,經過1個月的治療後,腹痛,腹瀉等症狀減輕了,大便也成形了。

隨著療程的增加,張先生發現下肢有些浮腫,人也經常感覺到疲憊,總覺得提不起精神。醫生說,這些都是激素引起的,於是開始慢慢減少激素的用量。一開始,張先生感覺還行,但不久之後腹痛又出現了,腹瀉也嚴重起來,每天5~6次。

原來,克羅恩病的病因以及發病機制尚不明確,對症治療的西藥起初會有一定的療效,但隨著用藥時間延長,療效不穩定,副作用明顯且易反覆發作。果然,張先生在醫生的指導下再次加服激素、免疫抑制劑等西藥後,卻收效甚微。

聽說這病反覆發作有可能誘髮結腸癌,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現代難治病之一,張先生天天愁眉不展,情緒低落。

中醫優勢獨特

3個月前,張先生從一個病友那裡得知針灸能治療該病,於是滿懷希望地來到我們這裡求治。

中醫認為,本病多由感受外邪,飲食情志或先天不足等所致;病機總體表現為虛實夾雜,本虛標實。本虛以脾腎陽虛以及脾胃虛弱為主,標實以濕熱內盛和肝氣乘脾為主。臨床治療針對患者體質從整體出發,辨證論治,真正從根本上調理患者體質,平和陰陽。

中醫認為“陰平陽秘,精神乃治”“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只有從根本上調理好虛實夾雜的證候,再配合日常飲食,起居、情志等調護,才能真正擺脫病痛的折磨。

根據張先生的病情,我們辨其為脾腎陽虛型克羅恩病,選取附子、肉桂、木香等中藥研末制餅,在水分、氣海、天樞穴上施以隔藥餅灸,每日灸治1次,12次一療程。

灸治峰迴路轉

隔藥餅灸對於以脾胃虛弱或脾腎陽虛為主證的輕、中度克羅恩病療效顯著,不僅能控制腹痛,腹瀉等主症,而且對神疲乏力、貧血,厭食,體重減輕等全身性表現也有明顯的改善作用。

以往大量臨床實踐證實:隔藥餅灸治療該病不僅可以改善或緩解臨床症狀,控制併發症,延長緩解期,減少復發,而且還能減輕激素的不良反應,減少激素用量或替代激素,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經過3個療程的治療後,張先生的症狀得到明顯改善。張先生不再有腹痛、腹瀉,排便次數由就診時的每天7~8次減少到1~2次,且大便也成形了。如今的他又恢復了往日的自信,久違的笑容又重現在他的臉上。

標籤:【妙招】、【回春】、【灸法】、【難治】、【腹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