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須防「乾燥綜合征」 | 養生知識網


 

A-A+

更年期女性須防「乾燥綜合征」

2019年04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更年期乾燥綜合征是一種以口、眼乾燥為特徵,淚腺及其大小唾液腺被破壞掉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臨床多見於50歲左右的更年期婦女。乾燥綜合征的症狀除了出現口乾、眼干外,有些人還會出現吞嚥困難,關節疼痛。

由於口乾,吃食物時咀嚼動作不能相應地增加唾液的分泌量,常出現口腔潰瘍、齲齒,嚴重者牙齒呈粉末狀或小塊狀破碎,最後脫落。

個別例出現眼干眼痛、畏光,甚至失明。另外,還有少數婦女出現私處皮膚乾燥瘙癢的婦科症狀,從而影響夫妻性生活

臨床還發現,5%的惡性淋巴瘤患者同時也是乾燥綜合征患者。乾燥綜合征患者體內很多外分泌腺體發生萎縮,使得唾液、淚液、汗液、胃腸道分泌液及陰道分泌液等分泌減少,但是至今因未明,可能與人體的免疫機制失調、遺傳因素和病毒感染有關。

因此,進入更年期的婦女要注意,發現自己有乾燥綜合征的症狀,就要注意提高身體的免疫力,以減緩疾病的進一步惡化,一旦腺體完全萎縮,再要恢復會非常困難。研究發現,中醫的滋陰生津藥方可緩解此病,可選用山萸肉、女貞子、知母、天花粉、麥冬等組成湯劑,並輔以自我按摩療法,如揉百會穴左右各30次,揉齒齦,在唇外揉按上下齒齦各20次,可有助於產生津液,防止乾燥。另外,要注意口腔衛生,咀嚼無糖的木醇糖、香口膠等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

由於眼部乾燥易發生細菌與黴菌感染,因而眼干時要積極治療,可採用0.5%的羧甲基纖維素鈉人工淚液滴眼,改善眼干症狀,戴眼鏡可保護角膜和結膜,但是,要注意避免使用激素類眼膏,以防出現角膜潰瘍穿孔。如果鼻腔出現乾燥症狀,可用生理鹽水滴鼻緩解。

標籤:【乾燥綜合征】、【須防】【女性】【更年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