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最容易得三種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三伏天最容易得三種病

2019年01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今年的三伏天要從7月14號持續到8月22號,那三伏天最易得哪些呢?

腹瀉

夏天氣溫高、濕度大,食物易腐敗變質,再加上不少人貪食直接從冰箱取出的冷飲、水果、飯菜等,夏季成了急性腸胃炎發作的高峰期。

腹瀉症狀: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熱等,嚴重者甚至會脫水、電解質紊亂和休克。

腹瀉預防:預防夏季腹瀉,關鍵是要防止“病從口入”——注意環境衛生、手的衛生,最重要的就是飲食衛生。水要燒開,食物要熟透,從冰箱裡拿出來的食物一定要熱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鹽醃後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外面買回來的涼菜,隔夜後就不要吃了。

腹瀉治療:一旦出現腹瀉、嘔吐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或社區衛生服務站就診。患者應多喝水,尤其要喝一些淡鹽水;人體一旦脫水,很可能引發腎功能衰竭。

有人拉肚子就不吃飯,以為這樣可以減輕腸道負擔。實際上,這是不科學的。腹瀉時,人急需補充營養,可以吃一些稀、軟、易消化的食物,注意避免食用帶油的食物。

糖尿患者腹瀉後,要及時監測血糖,調整服藥劑量,否則很容易引起糖尿併發症,嚴重者會發生酸中毒,危及生命。

中暑

一到高溫天氣,最常見的病就是中暑。中暑的原因有很多,受陽光直接暴曬,處於高溫、悶熱且通風條件差的室內,在人群擁擠的悶熱環境中。

中暑症狀:頭暈、噁心、嘔吐、心慌、出汗、發熱、乏力、皮膚灼熱、腹瀉、胸悶、煩躁不安,嚴重者會有昏厥、痙攣等症狀。

高危人群:高溫作業者、老人、兒童、孕產婦、心血管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等。

中暑預防:一般人應注意出行躲避烈日,別等渴了才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保持充足睡眠,謹防情緒中暑。戶外或工廠裡的高溫作業者、小飯店裡的廚師、在室外上體育課的學生等人群,應做好防暑準備,並隔一段時間到陰涼通風處休息。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平時體質弱的人以及頸椎有問題、腦供血不足的人,應避免到易使人中暑的環境去。產婦“坐月子”期間也應注意室內通風,太熱時可開空調,注意風不對著人吹即可。嬰幼兒不宜捂得太嚴,穿肚兜或一層薄衣,睡覺時身上搭一層毛巾被即可。

防暑藥物:有中暑症狀,可以吃人丹,或在太陽穴處抹清涼油,也可將風油精滴幾滴到水裡喝。因中暑而上吐下瀉的人,服用藿香正氣軟膠囊效果不錯。

中暑治療:中暑症狀如果不是很嚴重,應立即到陰涼處休息;同時補充水分,小口慢飲,以防加重心臟負擔;解開領口扣子、領帶、皮帶等,保持身體周圍通風,有條件者可用溫毛巾擦一擦手腳心、腋下、腿窩,幫助身體散熱;在經過一段時間休息後,若症狀沒有減輕,應及時就醫。如發現他人中暑昏迷,除進行上述救治外,還應立即撥打120。尤其是本身患有疾病的中暑者,一定要盡快去醫院接受救治。

面癱

人在睡眠時,全身的肌肉和毛孔都處於“放鬆”狀態。如果夜間使用風扇和空調時,讓風長時間直接衝著自己吹,或者空調溫度過低,可導致人體體表微循環受到寒冷刺激的干擾,局部營養神經的血管發生痙攣,進而引發面神經炎,即面癱。這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不受年齡限制。

面癱症狀一般症狀為口歪眼斜,患者面部往往連最基本的抬眉、閉眼、鼓腮、努嘴等動作都無法完成。

面癱救治:面癱治療短則一周,長則半年,不光影響工作生活,嘴歪眼斜的外貌也讓人十分尷尬。如果出現這樣的症狀,要趕緊就醫,避免留下後遺症。

入伏啦,天更熱了。因此,要做好三伏天疾病防治,防好夏季疾病,健康度盛夏。

 

 

標籤:【病】【三種】【易得】【最容】【三伏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