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有些面癱 針灸無效 | 養生知識網


 

A-A+

為啥有些面癱 針灸無效

2017年11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從中醫學角度講,不論面癱是因風寒還是風熱等邪的侵襲,其根本均為患者自身正氣虛弱,脈絡空虛而致氣血不能正常運行,使面肌失養而誘發。針灸之術就是通過“補虛瀉實”來調節、疏通經絡,使患者氣血得以平衡、正常地運行,以濡養患側面肌正常活動。電針則是通過輸出的脈衝電流通過毫針作用於人體穴位、經絡或某一特定部位,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當今使用電針已成為某些醫生治療面癱(當然還包括許多針灸適應症)的常用技術。然而,我們卻在臨床中發現,它更是導致面癱後遺症的“罪魁”。

正常生理狀態下,神經膜是呈半滲透性的,神經膜的表面帶陽離子,膜的裡面帶有陰離子。如果在患部使用不當的、頻繁的電針刺激,會使神經膜的滲透加快出現脫極現象,導致面神經膜滲透改變,而使陰陽離子重新排列組合,致局部組織出現持續充血狀態,降低了神經的興奮性,而使面神經細胞疲勞,情處於相對靜止狀態,導致面癱部肌肉的水腫,不利於恢復。

變的面神經局部經受過重的電刺激或者過頻的、過強的震顫,也會促使面神經完全變性,很有可能會出現患側的口眼聯動、攣縮、痙攣等後遺症。

所以筆者提醒同行,雖然在面神經麻痺急性期應盡早首選針灸方法治療,但電針的刺激強度遠遠大於手捻,對肌肉的康復和神經系統的損傷修復有一定的作用,但多次不當、頻繁、長時間地反覆使用電針刺激,使正氣更傷,邪氣留戀,破氣傷血,從而發生患部肌肉適應現象(肌肉疲勞),反而加重情,大大增加了後遺症發生的可能性,增加了治療難度。當然,對於電針在面癱後遺症中的使用另當別論。

再就是患者本身的問題。如果患者素來體質就差,常年久病纏身,或合併有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等,對面癱的恢復是不利的。還有就是患者在同事、朋友、親戚的“關心”下多方求醫,多管齊下會使病患部肌肉功能得不到恢復,反使紊亂加劇導致後遺症的發生。面癱影響美觀,所以大部分患者(特別是年輕女性)發病後會出現精神緊張,情誌異常,憂慮,求愈心切,生活、工作規律改變,睡眠不足等極端的心神不安表現。中醫學認為“心開竅於面”,由於“心神不安”就會使心之外竅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不能放鬆,這對面癱的康復也是不利的。還有就是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患者頻繁用手揉搓患側面部肌肉,且不注意忌冷水漱口、洗臉,忌食生冷辛辣之物。患部受風寒,局部不保暖等也是導致後遺症的一大原因,一旦揉搓致患部肌肉下垂將不可恢復。

此外,嚴重的耳部皰疹、病毒侵犯膝狀神經節、損傷神經纖維會導致面神經變性,會使面癱難以逆轉。外耳道骨瘤、中耳膽脂瘤、聽神經鞘膜瘤等壓迫面神經導致的面癱,由中耳腫瘤切除術、乳突根治術等手術所致的面神經損傷等也是針灸難以治療的。

標籤:【無效】、【針灸】、【面癱】【有些】、【為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