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脈暢通要打拳 | 養生知識網


 

A-A+

百脈暢通要打拳

2019年02月2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許人認打太極拳是老年人的運動方式其實,太極拳是中國傳統辨證思維與武術、醫術、導引術的完美結合,不僅適合於老人,也是非常適合年輕人健身的運動

首先,太極拳動作緩慢、呼吸深長,是較好的有氧運動,能加速血液循環、增強內臟功能,對呼吸、消化、心血管等系統症和關節炎、神經衰弱等慢性的調養頗為有效。

同時,太極拳強調動靜兼修,自始至終必須氣沉丹田、心無旁鶩,久而久之,中氣盈溢,行於手臂,達於週身,百脈暢通。

其次,太極拳講究用意。現代疾病多與精神和心理因素密切相關。是因為在生活、工作中,人的腦高度興奮、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擾亂了內臟器官的正常生理狀態。

而打太極拳要求斂氣凝神、用意不用力。因此,這運動有利於人的精神心理恢復正常狀態,而預防疾病發生。

第三,打太極拳時,始終為持續不斷的弧形動作,而且講究勻、慢、圓、柔,並要手腳相隨、連續運動。這能使人體的骨骼、肌肉、關節、血管、韌帶得到有節奏的舒展運動,從而使體形勻稱、關節靈活。

太極拳的推手訓練,不必要求有極佳的體力,適合於女性或中老年人,常練可令人反應靈敏。

標籤:【打拳】、【暢通】、【百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