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的空氣清潔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健身房的空氣清潔嗎

2020年05月26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當人們選擇健身房的時候,往往首先注意的是健身卡價格的高低、器材的優良、教練的水平等問題,卻很少顧及健身房空氣的質量。

目前,在大城市的很多健身房都選擇相對密閉的大廈裡,有的還在地下或者半地下室裡進行訓練,所使用的通風設備多是中央空調。那麼在這種環境中進行集體的健身運動,您吸入的空氣質量會是怎樣的呢?

在亞洲體育管理協會健身業高級管理論壇上,霍尼韋爾(中國)有限公司的室內空氣品質產品部的專家柴慈梅,對此進行了專題演講。

從專家列舉的種種數據表明,室內污染是室外的8倍。在不做任何運動的正常情況下,人體每分鐘呼吸18次左右,吸進純氧氣大約200毫升,同時排出二氧化碳280毫升。假如有50人在健身房裡,每分鐘需吸進純氧氣大約1萬毫升(合10升),同時排出二氧化碳1。4萬毫升(合14升)。那麼,如果這50人在健身房裡待60分鐘,需吸進純氧氣600升,同時要排出840升二氧化碳。在運動時,特別是在運動量較大時,人體吸進的氧氣和排出的二氧化碳更多。

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超過8%時,人就會出現神疲、乏力、氣短、氣粗、氣喘等不適症狀。專家通過測定發現,個別健身房的二氧化碳濃度已達15%以上。由於人在運動時起伏變化,把二氧化碳和可吸入顆粒物攪得上下翻騰,整個健身房裡的空氣就會變得十分渾濁不堪。

柴慈梅指出,健身房內一些設施也可能成為空氣的污染源,比如:橡膠地毯、密度板、人造膠合板和傢俱沙發等。特別是新裝修、剛開張的健身場所,很容易埋下甲醛超標、空氣污染等隱患,不利於健身者進行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新鮮空氣,如果健身房裡沒有良好的通風設備和對流裝置,將會導致廢氣在有限空間裡不斷循環,還會傳染流行性疾病,對於在健身房裡做有氧運動的鍛煉者來說,沒有好處。

同時,人體體表的汗液和微生物等也相應增多,此時如果空氣交換不充分,空氣中的細菌、毒、原體和二氧化碳堆積,就容易誘發咽喉炎、氣管炎、流感等疾病

健身場所應該以自然通風為主,保證空氣流暢。但如果條件所限,也應有良好的人工通風設備。中央空調應該定期檢查通風管道,定期清潔。建議能在室內健身場所加裝空氣淨化器和空氣質量感應器,目前世界先進的二氧化碳感應器,能夠在數秒內測出二氧化碳濃度,精度高達±1%,對保障空氣質量會起到良好的作用,以保護室內健身者的健康。

標籤:【嗎】【清潔】【空氣】【健身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