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肚裡寶寶更健康的10條建議 | 養生知識網


 

A-A+

讓肚裡寶寶更健康的10條建議

2020年07月0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1. 保持平和的心態

胎兒遠期的心理健康與母親妊娠前後遭受強大的災害應激和震後惡劣的生活環境因素密切相關,因此為了胎兒健康孕婦要努力保持鎮靜,盡量以平和的心態對待自然災害。醫生及家人也應對孕婦加強心理疏導。

2.防止流產和早產

由於受到強大的災害刺激,很容易導致流產或早產,因此如果孕婦發生陰道出血、腹痛、陰道流水時,應立即與醫務人員取得聯繫。

3.注意飲食衛生

腹瀉會影響胎兒發育,甚至可導致流產和早產。因此孕婦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防止腹瀉,做到不喝生水,飯前便後要用香皂和流動水洗手,不吃腐敗變質的食品,不吃死亡的禽畜,不用髒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碗筷應煮沸或用消毒劑消毒。如果出現腹瀉,應及時補充鹽水和治療。

4.警惕危重症

如果出現雙下肢水腫、頭暈、頭痛、看不清東西、心慌、氣短、陰道出血、感到胎動突然增多、突然減少或胎動消失,應立即與醫生取得聯繫。

5.加強營養

在整個妊娠期間的營養狀況直接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經受了強大地震災害應激的孕婦,更應注意營養的均衡攝入。因此,應盡可能地給災區孕婦提供穀物、蛋類、奶類、肉類、蔬菜等食物,以增強母體抵抗力,保證胎兒的發育。

6.注意休息

應給孕婦提供一個安靜的休養環境,保證其充分的睡眠時間,睡眠時應保持左側臥位。對實在難以入睡者,可在醫生指導下口服鎮靜劑。

7.臨產時應保持冷靜

臨產的孕婦應保持冷靜,及時到醫院或與醫生聯繫分娩。在等待分娩期間,應避免慌張,避免用力呼吸,盡量減少走動,採取最舒服的姿勢平躺或側臥,盡量放鬆心情

8.講究產褥期衛生

盡量給予合理、豐富的營養,保證充分的睡眠。特別注意會陰及乳房的清潔衛生。哺乳前後要清洗乳頭。應用清水清洗外陰、保護會陰及傷口的清潔,勤換衛生巾。

9.防止發生新生兒破傷風

分娩時應注意消毒接生,防止產時感染。孕婦應注射破傷風疫苗。對於母親在孕期未注射破傷風類毒素的新生兒,應在出生後立即注射破傷風抗毒素。

10.加強新生兒及嬰兒護理

新生兒出生後應注意保暖,盡早實施母乳餵養。對於沒有母乳或失去母親的新生兒或嬰兒,要及時進行合理餵養。例如由其他產婦代予母乳餵養,或採用適宜的母乳代用品人工餵養。還要注意多給嬰兒飲水,以防脫水。

標籤:【10條】【建議】【健康】、【更】、【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