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懷孕初期不可忽視婦科檢查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懷孕初期不可忽視婦科檢查

2020年06月1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准媽媽懷孕到生產,會經歷各種孕期檢查項目。懷孕准媽媽之所以會如此辛苦,就是希望能生下一個健康又強壯的寶寶,而懷孕早期檢查作為第一步,更是尤為關鍵,很多家長卻因為錯誤的想法常常忽視掉,所以一定要告誡准媽媽懷孕早期檢查一定要重視!

孕早期哪些檢查項目是必做的?

孕早期一般我們會給產婦做下婦科檢查。婦科檢查的目的,一是看看白帶是不是正常,瞭解有沒有婦科炎症;二是看宮頸有沒有異常,有沒有息肉;三是看子宮的大小跟孕周是不是相符。還要瞭解一下子宮是不是正常,以為子宮的縱隔只有在早孕的時候能從B超下看到,孕晚期由於胎兒增大的影響有時候在B超下看不出來,所以早孕檢查是一定要做的。

還有一些血常規的檢查,瞭解孕婦的血色素、血型。醫生也會瞭解一下丈夫的血型,以便於瞭解寶寶是否會發生因為父母血型不合的溶血。除了血常規,還需要查尿,通過尿的檢查判斷腎功能是不是正常。有沒有相應的因為高血壓或者腎引起的尿的異常。

其次,還要做血糖的檢查,因為現在有很多糖尿的病人在孕前沒有被發現,只有孕期檢查的時候才發現血糖高,最後確診為糖尿病。然後就是常規的一些檢查,如乙肝的病毒學檢查、丙肝的病毒學檢查,還有一些肝功能、腎功能、梅毒、艾滋病,這都是現在常規要做的檢查。

有必要的話還要瞭解一下電解質的情況。還有B超,但不是所有早孕來的患者都需要做B超,一般只有在出現陰道出血的情況下我們才建議要做B超的檢查,看孕囊的大小和孕周是不是相符的和排除宮外孕。如果沒有任何症狀,覺得孕期都比較順利的話,第一次B超我們建議11-12周左右再做,11-12周左右做B 超的目的一是核對孕周,二是篩查透明帶的厚度,醫學上叫NT,瞭解胎兒有沒有血管畸形等其他的因素。

高齡孕婦有哪些特殊檢查項目?

一般高齡孕婦在早孕的時候做的檢查基本上合普通孕婦差不多。特殊的地方就是,對於唐氏篩查,醫生一般在12周-19周左右會給病人做一個唐氏篩查,所謂的唐氏篩查就是抽血檢查,及早的發現一些胎兒的染色體異常,一個是21-3體,一個是18-3體,一個是13-3體,通過B超、甲胎蛋白的含量,發現胎兒有沒有神經管的畸形,嚴重的腦積水、脊柱裂。唐氏篩查是一個篩查,並不是確診。不是篩出來陽性的,胎兒就一定有染色體的畸形,也不是篩出來的是陰性的,就一定不會有畸形。只是篩查陽性的胎兒發生幾率會增高。唐氏篩查用的對照叫中位數,它只適用於35歲以下的產婦,對於高齡產婦,這個中位數並不適用於她,二是高齡產婦因為精子和卵子的原因,發生異常的幾率增高,我們建議她直接做羊水穿刺。北京現在做得已經很成熟了,流產的幾率一般都在萬分之一以下,相對來是比較安全的。

如果丈夫或本人是乙肝病毒攜帶者怎麼辦?

乙肝最主要的傳播途徑之一有一條是母嬰的垂直傳播,其實是以母親為主,孩子能不能被傳染上,關鍵是看母親是抗體陽性還是抗原陽性。丈夫的影響是看丈夫對妻子是不是造成影響了,如果丈夫是小三陽或者大三陽(奧抗陽性),建議孕婦在懷孕之前要做相應的乙肝檢測。如果是全陰的,建議打乙肝疫苗,等出現抗體以後再懷孕,這樣相對比較安全一點。

如果已經懷孕了,孕婦也可以做乙肝抗原抗體的檢測以及肝功能的檢測。如果媽媽表面抗原、核心抗原、C抗體都是陰性的,只是單純的表面抗體是陽性的話,這說明准媽媽已經對乙肝有了一定的免疫力,等同於打了乙肝疫苗的效果,這種情況下不用擔心。但是如果孕婦本身的表面抗原是陽性,我們要看她的肝功能是不是正常,還要看其他的抗體是什麼樣的狀況。如果是單純的奧抗陽性,其他的肝功都是正常的話,孕期下一步需要做的現在在學術界還有一些爭議,有的學者建議孕期可以打免疫球蛋白,能夠阻斷在懷孕期間的母嬰傳播,有的學者認為免疫球蛋白是主動免疫,對孕期沒有什麼太大的作用,這是有爭議的。

孩子出生以後除了建議他跟一般的孩子一樣打被動免疫的乙肝疫苗,還一定要打主動免疫的免疫球蛋白(72小時或者48小時之內),這是現在專家普遍認可的建議。因為90%以上的母嬰傳播都是發生在分娩期,所以出生以後打乙肝免疫球蛋白能很有效地阻斷母嬰傳播。

 

 

標籤:【孕前檢查項目及費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