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為什麼要檢驗血型?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為什麼要檢驗血型?

2019年10月3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孕媽媽懷孕期間為什麼必須檢驗血型?有的媽媽不能理解,往往忽視檢查血型。專家告訴我們,孕媽媽檢查血型是為了以下情況:避免孕媽媽的血型和胎兒發生母兒血型不合,導致胎兒或新生溶血的可能。

Q:什麼使ABO血型不合,有什麼危害發過

A:妊娠期間,母兒血型不合可以引起新生兒溶血。ABO血型不合發生於孕婦為O型,丈夫血型為A型、B型、AB型的情況。這些抗體可經胎盤進入胎兒血液循環,破壞胎兒紅細胞,引起溶血,抗體滴度愈高危害愈大。猶豫ABO血型抗原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孕婦接觸後在體內便產生相應的抗體,ABO溶血可在任何一胎發。通常病情較輕,經一般處理即可,大多不需要進行換血治療。

Q:Rh血型不合怎麼辦發過

A:為預防不測,在孕早期、中期、晚期檢查母體血液的抗體滴度。抗體滴度值高時,要監測胎兒情況。

近年來,凡Rh(-)母親,Rh(+)父親,在流產或分娩後72小時內會注射抗D丙種血球蛋白以避免對Rh因子產生抗D免疫抗體,從而保證以後胎、嬰兒的安全。另外,應避免輸入Rh陽性血液。

一旦發生以上情況,對孕婦影響不大,但對胎兒或新生兒危害極大:孕期可導致流產、早產、胎兒宮內發育遲緩、胎兒宮內窘迫、死胎、死產等;此種新生兒可因嚴重貧血、心力衰竭而死亡,也可因大量膽紅素侵入腦細胞引起核黃疸。核黃疸病死率高,即使倖存,也會影響病兒的神經細胞發育及運動能力。所以,及早預防是非常重要的。

標籤:【血型】【檢驗】【為什麼】【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