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睡姿有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睡姿有禁忌

2019年09月2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我們已經談到准媽媽的睡姿與胎兒發育的關係。可是,在孕晚期,一般從孕26周以後,盡量不要長時間地仰臥或者右側臥,而應該左側臥位。
       因為此時,由於胎兒的生長發育,母親的子宮已經逐漸被“撐”大了,甚至腹腔的大部分都被子宮佔了。如果此時准媽媽再仰臥睡覺的話,增大的子宮就會向後壓迫到腹主動脈,這樣會減少子宮的供血量,影響胎兒發育,而且它還會減少腎臟的血流量,降低腎小球的濾過率,這些都會影響准媽媽的健康。
       此外,仰臥睡覺時,子宮還會壓迫到下腔靜脈,使血液回流受阻,從而引起下肢及外陰水腫、靜脈曲張;同時,因為回心血量減少了,全身各器官的供血量也會減少,所以胸悶頭暈、噁心嘔吐、血壓下降等問題,就會接踵而來。
仰臥時,子宮還可能壓迫輸尿管,使尿液不能暢快地排出去,引發腎盂腎炎;如果准媽媽有妊娠高血壓綜合征,仰臥還會加重情。
       而如果右側臥睡覺,則會危及胎兒,因為本來懷孕後的子宮就會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轉,而選擇右側臥,子宮就會進一步向右旋轉,使得營養子宮的血管受牽拉,影響胎兒供血,造成胎兒缺氧,甚至還會窒息、死亡。
所以,准媽媽最好左側臥,而不要仰臥和右側臥。

標籤:【禁忌】、【睡姿】、【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