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環怎麼還會懷孕 | 養生知識網


 

A-A+

上了環怎麼還會懷孕

2019年01月0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有位婦女,在放了節育環以後的第四個月,月經還遲遲不來。後來,又出現了噁心、嘔吐和偏食等現象,去醫院檢查,又懷孕了。她感到奇怪:既然放了環,怎麼還會懷孕

放環以後可以起到避孕效果,但是,到目前為止,任何一種避孕措施的有效率都不可能達到100%。例如,輸卵管結紮的有效率是99%,口服避孕藥的有效率是98%,而放環的有效率是80%-90%,也就是說,有10%-20%的婦女是帶環妊娠的。

為什麼會發生帶環妊娠呢?

其原因可能有:環已脫落,本人沒有發覺;環在宮腔的位置較低,靠近宮頸口,起不到抑制受精卵著床和發育的作用;環的大小和宮腔大小不合適,或者環已變形,喪失避孕作用;子宮內膜對節育環不起反應,達不到避孕作用等。其中最常見的是脫環後懷孕

環既然已經放進去了,怎麼會脫落出來呢?

原來,對於子宮來講,環是一種異物。子宮的排異功能,使子宮肌肉不斷收縮,企圖將環排擠出去。此時,可能會出現腰酸、腹痛、白帶增多,月經量增多等現象。所以,在環安置好以後的最初幾個月內,最容易發生排異反應而出現環脫落現象。如果環沒有脫落,以後,時間一長,子宮慢慢適應了,與環也就“和平共處了”。時間越長,就越不容易脫落。

一般來講,脫環的發生率為7%-14%,除了排異作用外,引起環脫落的還有以下五個原因:1、沒有掌握好放環的適應症。例如婦女在流產後,產後宮腔過大或哺乳期長期不來月經,子宮很小(小於5。5厘米),這樣過大或過小的子宮都不適合放環,因為放了以後容易脫落;2、子宮脫垂,宮頸口松或宮頸有裂傷者,放環後容易脫落;3、宮腔大小和環大小不合適,宮腔大而環小或宮腔小而環大都會造成脫環;4、與環的質量和形狀有關:有芯的環、質量較硬的環、金屬塑料混合環不易脫落,單純金屬環和質量較軟的環,容易脫落;5、放環的技術問題,放環時未將環送到子宮底部,或者放環後退出送環器時,將環帶到宮頸口附近,這種情況都可引起脫環。

放環後要注意休息

為了減少脫環率,除了醫務人員要提高放環技術和根據不同情況選擇不同環號、環型外,上環的婦女也應密切配合,放環後應休息兩天,一周內避免干重體力勞動。定期去醫院做隨訪檢查。一般放環後的第一個月,在月經乾淨後到醫院去檢查一次,三個月後再複查一次。以後根據情況,每隔1-2年複查一次,脫環率最高的是環剛放好後的最初三個月,特別是在月經期,宮口微開,經血外流,環最易脫落。時間長了,子宮對環已經適應了,脫環的機會也就減少。

標籤:【懷孕】、【還會】、【怎麼】、【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