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你夠「鐵」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媽咪,你夠「鐵」嗎?

2018年04月1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妊娠貧血,會造成流產、死胎、早產、體重不足及新生兒疾病,又可誘發妊高症,嚴重威脅母嬰身體健康。因此,孕期補鐵很重要。

懷孕期的女性極易發生缺鐵性貧血,這主要是因為孕期的女性對鐵的需求比懷孕前增加近4倍,由於孕婦飲食中鐵的含量低,長時間的鐵攝入不足,使孕婦體內的游離鐵和鐵儲備有所減少。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某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王淑珍說,懷孕的婦女由於生理變化,血容量會隨著生理需要的增加而有所增加,但紅血球增加的速度則較慢,也就是說孕婦的血液被稀釋了,所以懷孕後婦女不同程度貧血已成為一個普遍現象。育齡女性,特別是在妊娠期和哺乳期貧血,既影響胎兒發育,造成流產、死胎、早產、體重不足及新生兒疾病,又可誘發妊高症,嚴重時影響孕產婦心臟功能,造成母子生命危險。

乳母貧血會使乳汁分泌減少、產婦恢復慢、抵抗力弱,容易發生某些感染性疾,而且新生兒及嬰兒的患率也會增加。女性貧血,使體內細胞供氧受影響,還會加速人體衰老。

王淑珍介紹說,孕婦要定期進行產前檢查及驗血。孕婦血清鐵蛋白及血紅蛋白檢查是最敏感的指標。當血清鐵蛋白低於12微克/升或血紅蛋白低於110克/升時,即可診斷為貧血。准媽媽們如果出現下列症狀,很有可能是由於貧血引起的:由蹲著的姿勢站起來時,頭感到暈眩,眼前發黑;面色蒼白憔悴,指甲和眼底的血色也顯得不夠飽滿足實;容易疲憊和倦怠。

預防孕婦缺鐵性貧血,應注意從飲食中補充鐵。黑木耳、紅棗、紅豆含有較豐富的鐵質,孕婦常食用,不僅能防治缺鐵性貧血,還有滋補強力的功效。動物內臟中的鐵含量往往高於動物的肉(如豬肝、牛肝、羊肝、雞肝等),不僅含鐵量高,而且維生素的含量也很豐富。此外,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鐵劑。

標籤:【嗎】【鐵】、【你夠】、【媽咪】、【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