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幼兒如何防溺水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幼兒如何防溺水

2020年06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養生之道網夏季幼兒如何防溺水?近幾年溺水的意外越來越多,其中幼兒受害者占很大比例,那麼夏季幼兒如何防溺水,家長要如何保護孩子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

發生溺水的常見原因有:在水邊玩耍,下水摸魚蝦,撿落入水中的物品。游泳時抽筋或在水中打鬧。到井邊打水不慎落入井中。雨天掉入溝坑。暴雨來臨時無躲避處所。那麼夏季幼兒如何防溺水呢?

1、教育孩子不要到水庫、河邊、池塘、等有水源的地方玩耍戲水,不去非游泳區游泳,不會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區,即使帶著救生圈也不安全。

2、游泳前要做適當的準備活動,以防抽筋。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無法靠岸時,立即求救。如周圍無人,可深吸一口氣潛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條腿,用手將腳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3、雨天行走、如果路過井邊或有水源的地方時要格外小心。

4、如果某種特殊原因不慎溺水,不要慌張,發現周圍有人時立即呼救,放鬆全身,讓身體飄浮在水面上,將頭部浮出水面,用腳踢水,防止體力喪失,等待救援。身體下沉時,可將手掌向下壓。

5、不要把5歲以下的孩子單獨留在浴缸中,也不要讓12歲以下的孩子看管浴缸裡的孩子洗澡。

6、小孩必須在大人的陪同下進行遊泳活動,不要到深水區去游,時時刻刻帶著孩子,不要放手。

7、水井和蓄水池的蓋子必須蓋好,家裡的水缸要加蓋。家裡有游泳池的,四週一定要有至少1.5米高的防護柵欄,以防外面的孩子進入。

8、對於1、2歲有了一定活動能力的孩子來說,沒有鎖上的衛生間和那裡面的一臉盆水,就有可能把孩子置入危險的境地。所以要確保家裡沒有裝滿水的盆子。家裡淺水容器裡的水應該倒掉,並且扣過來放,以防小孩溺水。

9、當您的孩子在水邊和水中時,時刻注意看管,包括水池、溫水池、澡盆、和水桶附近。不要離開孩子,因為當您去接電話,或與別人聊天時,危險就有可能發生。在你必須接電話或者去開門的時候,要把渾身皂泡的孩子用毛巾包起來,然後抱著他一起去。

10、千萬不要把5歲或者5歲以下的孩子單獨留在浴缸中,哪怕是一會兒也不行,因為孩子在一英吋高的水中也會造成溺水身亡。也不要讓一個12歲以下的孩子來看著浴缸裡的孩子洗澡。

11、孩子應該學會游泳,但是不能認為孩子已經接受過游泳訓練所以就不會溺水了。不要讓您的孩子直接潛(跳)入水中。除非他已學會直接潛入的方法,並在成人的監護下進行。要讓孩子遠離泳池排水口。在水中不要吃東西,因為孩子有可能被嗆噎。

12、檢查您的孩子經常去的地方是否有沒有任何護攔的水池,如自己的住宅和學校附近。如果有水池而沒有護攔,要教育孩子注意水安全。

13、在孩子能夠游到400米之前,無論是在海灘、在湖邊、在淺水池還是在游泳池附近,都要讓孩子穿上救生衣。可以預料到孩子一定會像一頭小公牛一樣不願意穿救生衣,直到他發現你決不會破例為止。

14、只有在水深只有1.5米,而且有大人在場的時候,才能允許孩子往水中跳。

15、寶貝洗澡時,最好用寶寶專用的浴盆,這種浴盆寶寶可以抓握兩邊,保持身體平衡,不至於滑倒。澡盆內的水要在寶寶坐在裡面時,到其臍部即可,不要高到胸部。

16、在浴缸底部最好粘上防滑條或放防滑墊,避免寶貝洗澡時摔倒,被水嗆著。

17、如果家中有游泳池,家長要把通向游泳池的門鎖好,寶貝要去時一定要有專人陪同。要時常注意觀察裡面的水是否已經放干。在不使用時一定要妥善安置,以防下雨時流進雨水,寶貝在不慎跌入時發生溺水。

18、家裡衛生間的坐式馬桶要隨時蓋好蓋子,避免寶貝因好奇向裡看時頭朝下栽進馬桶裡。可以為較小的寶貝準備專用便盆,並採用馬桶安全鎖扣。

19、蓋好洗衣機的蓋子,避免寶貝掉進正在工作的洗衣機裡,發生溺水。平時居家就應告知寶貝不能自己爬高,防止裁進洗衣機裡。

20、家長要隨時注意改變不安全水域環境,比如屋前屋後有水塘、溝渠等開放性水域,各種水井、溝渠、糞坑或蓄水池的蓋子是否蓋好。

21、不要以為給寶貝使用一些救生用品,如救生圈、救生背心、翼形浮袋、氣墊等用具,就可以掉以輕心。這些東西在水中隨時會翻倒,家長要一刻不離地進行看護。

夏季幼兒如何防溺水,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溺水自救方法】、【溺水安全知識】、【溺水安全】、【游泳安全】、【老年人學游泳注意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