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寶寶夾腿綜合症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心寶寶夾腿綜合症

2020年05月3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這就是所謂的“夾腿綜合症”。

其表現在嬰幼兒發較多,1-3歲為高發期,發作時神志清醒,雙下肢伸直交叉或夾緊,手握拳或抓住東西,女孩還喜歡坐硬物,手接腿或接下肢部,也有腿之間夾物;男孩多表現為伏臥在床上來回蹭,患兒發作時陰莖有勃起,尿道腔水腫,女孩陰道內分泌物增多,伴面色發紅、出汗、 呼吸粗大、會陰肌肉收縮,每次持續數分鐘或更長時間,嚴重者持續不斷,若中途阻止其動作患兒往往哭鬧不安,還要恢復原來的狀態。

媽媽們遇到這個問題不用太焦慮,其實它就是幼兒的一種不良習慣,類似與手淫,但不伴有性意識,只帶來一定的快感。由於一些偶然的原因發生了一次對生殖器的摩擦擠壓一類的刺激,體驗到一種快感,就會出現繼續這種行為動作的慾望。於是,逐漸地會成為一種習慣性行為。有些幼兒在一些用襠部摩擦的遊戲中,也會體驗到類似的感受,而去重複有關的的動作。這樣的孩子的身心發育,特別是泌尿生殖系統、神經系統均無異常,不用擔心孩子是否得了什麼毛。因此,除個別過分嚴重的需求專科醫生診治以外,大多數兒童不需上醫院診治。

 

建議媽媽們從以下幾個方面幫助孩子進行調適:

1.豐富孩子的生活,引導孩子多參加各類有趣的活動。豐富有趣的生活會在無意間沖淡重複夾腿動作的慾望。

2.孩子的生活要有規律。作息時間安排緊湊,睡前醒後不讓孩子入一個人在被子裡呆過長的時間。

3.睡前引導孩子心理放鬆。和孩子一起聽聽音樂,或在音樂中給孩子講故事,讓孩子在一種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入睡。

4.一般情況下對孩子的行為習慣最好給予忽視。在前面幾種措施的配合下,忽視的結果常常是孩子不知不覺中告別了那種習慣的動作行為。

5.只有在問題比較嚴重時,才有必要以孩子適宜接受的語言,和孩子談談這種行為對生殖器及其身體的可能產生不良的影響。應注意的是在孩子一旦淡化了這種行為後,家長就不必再提及此事,避免無意之間反而產生強化作用。最好採用忽視法,從而分散其注意力。

6.注意孩子健康性格的培養。根據造成孩子這種行為的起因,你們家庭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活潑開朗的性格和人際交往的能力。

總之,父母千萬不要為此而大驚小怪。因為成人的大驚小怪實際上等於一種強化刺激,使孩子的有些習慣動作更鞏固,釘在了孩子身上難以消除。所以,一定要處之泰然,措施自然,在自然而然的情境下引導孩子淡化夾腿的行為動機,從而使這種行為習慣逐漸消除。

標籤:【綜合症】、【夾腿】、【寶寶】【小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