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是獲得成功的關鍵 | 養生知識網


 

A-A+

情商是獲得成功的關鍵

2020年01月3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情商是獲得成功的關鍵

情商是指非智力因素,就是我們常說的心理素質,它是一個人獲得成功的關鍵。如果一個人性格孤僻、怪異、不易合作;自卑、脆弱,不能面對挫折;急躁、固執、自負,情緒不穩定,他智商再高也很難有成就。情商應從小培養。
首先培養忍耐力。有這樣一個實驗,選一些智商超常的幼兒,給他們一塊糖,說:現在吃就給一塊,如果能忍一小時後再吃,可以再獎勵一塊。跟蹤調查的結果是能忍耐的孩子成功率大大高於不能忍耐的孩子。怎樣培養忍耐力呢?孩子急於喝奶時,不要馬上滿足他,讓他哭一會兒,一邊慢慢和他說話,一邊拍他的後背,然後再給他吃,忍耐時間逐漸加長,從幾秒到幾分鐘。對每次都把零花錢很快花光的孩子,家長可以說:“如果你能忍住一星期不花零花錢,下周可以加倍給你,你可以攢起來買你需要的大東西了。”孩子遇到了困難,家長不要馬上給他幫助,而是鼓勵他堅持一下,忍受挫折帶來的不愉快,很快就會成功的。

培養適應能力。有的家長很少讓孩子出門,擔心這擔心那,孩子看到生人就哭,長大後就易敏感、退縮。孩子離開母體後需要適應新環境,不給孩子機會,他的適應能力是不會自然萌發的。

培養好奇心和探索精神。開始孩子對外界刺激是被動地接受,逐漸對周圍的一切感到好奇,都想嘗試去摸摸、看看,如果家長什麼都不讓孩子動,將來你想讓他有興趣幹點什麼事,他也懶得動了。

培養自信心。自信心是靠自己的行動獲得的,老被餵飯的孩子自己不會吃東西。所以,孩子想自己拿勺子,玩一下遙控器,拉開關時,家長不要制止他,應引導他:“你看,媽媽怎麼開電視的。”不要老數落孩子:“你怎麼這樣不聽話!這個不能動!”這會傷害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如果真是不該讓孩子玩的東西,應該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

別怕孩子淘氣給你添麻煩,而要多考慮什麼有益於孩子心理的成長,家長也要克制自己的任性。

標籤:【情商】、【情商是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