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說話」培養孩子情商 | 養生知識網

 

A-A+

「冷靜說話」培養孩子情商

2021年05月1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心理學近年來的研究指出,在預測一個人未來的幸福感、快樂度以及工作成就上,情商能力遠比智商能力有效得多。那麼,怎麼培養出高情商孩子呢?方法很多,但家長們可以從最簡單的做起,也就是“冷靜說話”。

你的孩子聰明又用功,但大考經常發揮失常;你的孩子一直品學兼優,可找工作時總過不了面試關……許多家長培養孩子時,往往容易重智商輕情商。心理學近年來的研究指出,在預測一個人未來的幸福感、快樂度以及工作成就上,孩子情商能力遠比智商能力有效得多。那麼,怎麼培養出高情商的孩子呢?方法很多,但家長們可以從最簡單的做起,也就是“冷靜說話”。

第一,不打罵孩子。一位父親曾如是向我訴苦:“張博士,你說說該怎麼辦?這孩子我不管怎麼打他、罵他,他還是那麼暴躁、無禮。”其實有其父必有其子,在打罵中成長的孩子容易情緒不穩定、自卑,很多時候還充滿敵意。其中的原因之一,是他們從小就見證父母親“挫折———攻擊”的情緒反應模式,當然就有樣學樣,受挫時心中的憤怒就用攻擊的方式來做處理。

第二,在壓力之下保持冷靜,用平和的語氣和孩子說話。示範給孩子看,面臨壓力的時候,可以波瀾不驚。當孩子沒考好,家長就如臨大敵:“這下完了,孩子考砸了……”此時,孩子對事情的詮釋,常會被父母親的情緒反應所影響:“考得這麼差,就要世界末日了。”所以,父母最好心平氣和跟孩子說,“考試就是對自己學習的檢查,對自己匯報就可以了”。

第三,注意在孩子面前進行的夫妻溝通。夫妻之間發生了矛盾,應該要用平靜、理性的方式來討論,如果遇到一些適合孩子討論的話題,也可以讓孩子加入討論:“爸爸認為該這麼做,媽媽認為該那麼做,那你覺得應該怎麼做比較好呢?”如果一時做不到夫妻間心平氣和地討論,那就切記不當著孩子的面爭吵。

 

標籤:【情商】、【情商是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