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智力發育營養素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智力發育營養素

2019年05月2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腦細胞和腦細胞代謝的重要營養物質。如腦垂體激素中就有一個叫“加壓素”的物質,是由7個氨基酸組成的蛋白質分子,可以營養腦細胞,保持旺盛的記憶力,加強注意力和理解能力。因此,蛋白質的質和量,是提高腦細胞活力的重要保證,質和量的不足都會使大腦發育不良。植物中以花生和大豆含蛋白質較多。但有人認為:理想的蛋白質攝入是動、植物各佔一半,而動物蛋白質中魚和肉各佔一半。

磷脂和膽固醇

磷脂和膽固醇是人體細胞的主要成分,在腦細胞和神經細胞中含量最多。磷脂又分腦磷脂和卵磷脂兩種,具有增強大腦記憶力的功能,並與神經傳遞有關,所以又對大腦反應的靈敏性有影響。少年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為了保持和促進大腦發育和健康。對有關飲食不必控制太嚴,適當食用動物的腦骨髓、大豆、豬肝、豬腎、雞蛋尤其是蛋黃等是有益處的。

谷氨酸

谷氨酸能改善大腦機能,對某些癡呆有治療作用。它還能消除腦代謝中的“氨”的毒性。因此,應多吃些含谷氨酸的食物,如牛肉、大米、黃豆、乳酪和動物肝臟等。

磷是大腦重量活動中必需的一種介質,它不但是組成腦磷脂、卵磷脂和膽固醇的主要成分,而且參與神經纖維的傳導和細胞膜的生理活動,還參與糖和脂肪的吸收與代謝。適當進食蝦皮、干貝、黃豆等含磷豐富的食物,對大腦的智力活動有益。但磷與鈣應按1:2量供給,否則,磷攝入過多反而會影響鈣的吸收。

維生素

維生素某些維生素對腦也有影響,其中維生素B1和尼克酸影響最大,它們通過對糖代謝的作用而影響大腦對能量的需求。維生素B1在酵母、麥胚、牛奶、瘦肉、動物內臟、豆、穀類中含量較豐富,而尼克酸則在花生、穀類、動物內臟和瘦肉中含量較豐富。

微量元素

目前研究發現,缺乏鋅、銅、鋰、鈷會影響智力的發展,甚至引起某些疾病,如大腦皮質萎縮、神經發育停滯等。其中鋅、銅對促進孩子發育、提高智力方面有重要作用。如智力較好、學習成績優良的青少年的頭髮中的鋅、銅含量相對較高。牡蠣、魚、肉類、肝、蛋、花生、核桃等食物中含鋅較多;肝、腎、肉類、豆製品和葉類蔬菜、硬果中含銅較多。

標籤:【營養素】【發育】、【智力】、【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