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生病六大症狀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生病六大症狀

2019年01月0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症狀1、新生兒發燒超過38℃

如果你的嬰兒不到2個月大,肛溫超過38℃,就要引起注意了。新生兒發燒非比尋常,可能是感冒或是腦膜炎,要認真看待新生兒的發燒。

體溫超過38℃的新生兒可能要住院做一系列的檢查,像是脊椎穿刺以評估是什麼原因造成發燒,他/她可能需要用抗生素;至於年齡較大的兒童免疫系統發育較完整,發燒就不一定是很嚴重的問題。

症狀2、嘴唇發紫

如果寶寶嘴唇發紫,或口腔或舌頭黏膜變藍,就是沒有得到足夠氧氣的徵兆,稱為發紺。這時候撥打120是非常合適的做法。

症狀3、呼吸不順

所有的嬰兒都會時常發出咕嚕聲或呻吟聲,如果他們的呼吸一直都很困難、急促,看到他們過度用自己的胸肌,或是鼻子擴張,就可能是呼吸窘迫的跡象。這時候要馬上打電話給小兒科醫生,如果是下班時間,可以考慮看急診。

症狀4、黃疸惡化

如果新生兒的皮膚越來越黃,他/她可能有黃疸。不是所有的黃疸都危險,有些是正常的,會自行消失,但如果越來越黃而不會消失,就可能影響大腦,引起癲癇發作和永久性傷害。

大多數醫師會建議增加餵食頻率,讓嬰兒大便排除多餘的膽紅素,並給嬰兒做光療以增加膽紅素分解。

症狀5、吐出淺綠色的膽汁

寶寶吐的原因很多,因為咳嗽太大力、哭太用力、吃太多以及胃的毛等,然而,如果吐出綠色的膽汁就嚴重了。嘔吐物看起來像黑咖啡渣也很嚴重。

綠色膽汁代表腸阻塞,需要立即注意,嘔吐物看起來像咖啡渣可能是內出血的跡象。頭部受傷後嘔吐也需要評估,因為它可能是腦震盪的跡象。

症狀6、脫水

如果寶寶的尿布不會濕就要擔心脫水問題。在出生後的6天內,每天使用的尿布增加1片,6天後每天用6塊尿布。

其他嚴重脫水的跡象包括口乾、眼窩深陷以及嗜睡,這時兒科醫師可能會建議喂嬰兒喝電解質置換液。這時讓嬰兒喝水並不好,因為它可能會導致鈉含量下降,而這又會導致癲癇發作。 

 

標籤:【症狀】【六大】【生病】【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