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後應小心「陰暑」 | 養生知識網


 

A-A+

立秋後應小心「陰暑」

2013年09月11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24 ℃ 次

轉眼,炎熱的夏天就要過去,立秋將至。 朋友說這兩天感冒了,頭痛、發熱、關節酸痛...... 俺說他中暑了,朋友不信:天涼了還中暑?

是的,天涼也中暑。

大家都知道,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之一, 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

立秋後天氣雖然有所涼爽,但暑氣仍難消,還有“秋老虎”的餘威,所以仍要小心中暑。

中暑在中醫上也稱“傷暑”,有陰、陽之分。

“動而得之者為陽暑”,“靜而得之者為陰暑”。“陽暑”是在夏日的高溫、通風不良、濕度較高的環境下長時間勞作所引發的;而“陰暑”則是過於避熱貪涼引起的。

為什麼立秋了還會中署呢?那是因為初秋仍有夏的高溫,立秋後的暑熱濕盛,人們毛孔開張。

什麼情況下容易引起“陰暑”呢?

1.夜宿在陽台、地上鋪涼席打地鋪;

2.在睡眠時被電扇直接吹;

3.在樹蔭下、水亭 、海邊及陽台上乘涼時間過長;

4.運動、勞作出汗後立即洗冷水澡;

5.進食大量冷飲。

在睡眠、午休和納涼之時有以上行為,都可能導致風、寒、濕邪侵襲人體而引發“陰暑”。 白天氣溫很高,但往往晝夜溫差加大,一熱一涼更加大了傷陰暑的可能。

“陰暑”主要表現有哪些呢?

主要有:發熱、頭痛、無汗、怕冷、關節酸痛、腹痛、腹瀉等症狀。

臨床中,特別是老人、兒童、孕產婦、體弱及患有宿疾者, 更應注意 不可過於避熱貪涼,避免寒濕侵襲而引發“陰暑”。陰暑為暑月受寒所致,其發較慢,且不似陽暑症狀明朗,故易被誤診。

發生陰暑後怎麼辦?俺體會主要有以下幾點:

1.刮痧治療:幾年前俺開始用牛角刮痧板治療中暑,通過推擦、抖動,可使關節經絡通暢,理氣活血,調和陰陽;

2.口服藿香正氣水,或藿香正氣膠囊,有解表化濕、理氣和中之功效。 用其配合刮痧治療陰暑效果較好。

3.多飲水,每天至少飲1000毫升以上;

4.進食淡茶、稀飯、菜湯、豆漿、果汁等;

5.吃涼性水果。梨、西瓜等;

6.多吃些清熱、生津、養陰的食物,不吃或少吃辛辣、燥熱、油膩的食物;

7.少飲酒;

8.勞逸結合,保持充足的睡眠。

總之,

七月七日立秋日,

消熱乘涼要注意。

睡眠起居有規律,

汗消洗澡不著急。

睡覺不能風吹體,

進食避辣飲果汁。

秋後老虎遠離去,

保持一副好身體。

標籤:【陰暑】【小心】、【應】、【秋後】【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