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四個準則 逆之則傷心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四個準則 逆之則傷心

2014年04月26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夏季是陽氣最旺的時節,養生也要順應夏季陽盛於外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適度運動、起居有常,做到形神共養,到了秋天,你才不會因此而患

 

人們通常借助夏天這個散發的季節,把春季的郁滯惱怒的情緒宣洩出去,保持情志調暢、心神和緩。夏季自然界一派繁榮景象,人們喜愛的景色在戶外,應該多到室外活動,享受大自然美景。如果違背了夏天的自然之道,“逆之則傷心”,就會損傷心氣,秋冬季節容易患。夏季養神,一忌肝火,盡量避免生氣、焦慮、抑鬱。二忌心火,減少心煩、懊惱、躁動不安。宜清靜養神,靜心寧神,摒除雜念,避免不良精神刺激,保持淡泊寧靜的心態。

1.情志有序氣宣神靜

《管子 內業》裡曾說:“止怒莫若詩,去憂莫若樂,節樂莫若禮,守禮莫若敬,守敬莫若靜,內靜外敬,能反其性,性將大定。”故應保持對生活飽滿的熱情與心態,加強學習和修養,培養諸多的生活情趣,如繪畫、書法、雕刻、音樂、下棋、種花、集郵、釣魚、旅遊等,從而樂觀向上、怡神調志。老年人應老有所樂,老有所為,老有所成,這樣才能“無厭於日”,“度百歲乃去”。

2.起居有常清火寧夏

夏季是一年中氣溫最高的季節,人體的新陳代謝十分旺盛,應調攝起居,不妄勞作,注意衣著,以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調攝起居,應符合自然界陽長陰消的規律。注意晝夜節律,早起早睡,晚上睡前應溫水洗澡,同時培養午睡的習慣,以消除疲勞,煥發精神;避風而眠,“夏夜避風如避箭”,納涼應有節有度,在室內睡眠不宜選擇過堂風口之處。注意飲食,不宜吃刺激性和興奮性食物,飯後不要立即躺臥,應稍事活動一下,以利飲食消化。不妄勞作,適當活動,以適應夏季的養長之氣。夏季著裝應以輕、薄、柔軟為好,使人穿著舒適而涼爽。

 

3.運動有度寓動於靜

夏季是陽氣最旺的時節,運動養生要順應夏季陽盛於外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適度運動、動靜相宜,動以養形,靜以養神,動靜合一,形神共養。鍛煉時間應選擇在清晨或傍晚天氣涼爽時進行,盡量避免在10時至15時紫外線最強的時候鍛煉,活動場地宜選擇在河、湖水邊、公園庭院等空氣新鮮的地方,這樣更有利於提高鍛煉效果,增進身體健康,並保持充足地飲水。夏季鍛煉應注意運動量不宜過大,強度不宜過高,頻率不宜過快。

4.祛病延年按摩保健

夏季在人體主心、脾,故心、脾氣自然旺於夏季,而熱、濕邪最宜傷及心脾兩髒,使心、小腸、脾、胃的功能失調,故夏季的按摩養生應以心、小腸、脾、胃經上的穴位為主。可選用陰卻、豐隆、三陰交、梁丘、足三里、後溪,腎俞,命門,關元,百會,勞宮,合谷,天樞,上巨虛,膈俞、脾俞等穴進行按摩。

在起居飲食上,夏季晝長夜短,人們順應自然,應晚睡早起,睡眠時間會略顯不足。同時白天天氣炎熱,體力消耗較大。午睡格外重要,讓身體和心理都得到充分的休息。午睡要在餐後半小時開始,睡眠時間以半小時為宜。夜間失眠者,不宜午睡。飲食宜溫和、苦而清淡、飲食有節。根據“春夏養陽”的原則,夏季飲食宜溫。過於辛熱,助陽生熱,耗傷氣津。過於寒涼,助濕生痰,困脾傷陽。苦味入心,清解暑熱降心火。清淡飲食可促進食慾,利於消化。

藥茶寧心。結合夏季氣候特點與個人體質情況,可適當選用中藥泡服,調整陰陽平衡。對素體虛弱、熱傷氣津而神疲乏力、頭暈、口渴、汗多者,可選用西洋參6片、麥冬10粒,開水浸泡代茶飲,有益氣、養陰生津之功。對於肝火偏盛而煩躁、目紅、眼花、頭痛、頭昏、口苦口乾者,可用菊花10朵、決明子6克,開水浸泡代茶飲,有清肝明目之功。對於心火上炎而出現心煩、口渴、睡眠不實、口腔潰瘍等症者,可用蓮子6克、梔子6克、酸棗仁6克,開水浸泡代茶飲,有清心除煩安神的作用。

在夏季注重養心的同時,還應注意合理使用空調。一般來說,室內外溫差不能過大,最好在5攝氏度之內,否則容易“感冒”。使用空調時間過長,腠理閉合,汗液排出不暢,影響正常代謝。汗後不宜馬上吹空調,因為古人講“汗後當風”。睡眠時盡量不用空調,受涼後容易感冒或腹瀉。

標籤:【逆之則】【傷心】【準則】【四個】【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