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吃黃鱔 進補賽過人參 | 養生知識網


 

A-A+

小暑吃黃鱔 進補賽過人參

2013年09月25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小暑裡的黃鱔賽人參”,是無錫老說法,無錫人素來有在小暑黃鱔進補的傳統。時下小暑節氣的這幾天,黃鱔賣的火不火?今年的市場有沒有甚麼新行情呢?進補黃鱔有沒有甚麼講究呢?

消暑進補黃鱔有點貴,但賣得火

對無錫人來說,小暑吃黃鱔進補是再平常不過了。比如無錫知名的菜餚中,經典名菜就有“梁溪脆鱔”、“響油鱔糊”等,這些也都是中式烹飪師考證時的必修菜品。對一般的家庭主婦而言,雖然不會做這麼複雜的菜餚,但是簡單的菜還是可以做做的,因此這個時節買黃鱔的人也就特別多。這兩天,在稻香農貿市場,專營水產黃鱔的顧老闆每天都忙得不亦樂乎,生意特別好。他告訴記者說,小暑這段時間,生意非常紅火,“這兩天每天都賣100多斤,平時最多也在70斤左右,買的人很多。”

據瞭解,目前無錫市水產批發市場2兩以上一條的大約要25元每500克,市面上黃鱔的價格較之往年普遍有點貴,但是買的人仍然不少。在市場內,幾位接受採訪的阿姨告訴記者,紅燒鱔筒是她們一致的首選做法,“為了保健進補,花點錢也值得。”

吃黃鱔助降血糖,安全性不錯

而對於人們來說,不管黃鱔怎麼做法,吃得健康營養才最關鍵。家住永德苑的陳阿姨說,她聽人介紹說吃黃鱔能控制血糖,所以經常買來吃。養生專家就告訴說,黃鱔確實對糖尿有較好的治療作用,所含的特種物質“鱔魚素”,能降低血糖和調節血糖。加之所含脂肪極少,因而是糖尿患者的理想食品。

不過,也有部分市民對黃鱔不太放心,認為其安全程度非常低。此前,坊間一直有傳言,說人工養殖的黃鱔是由避孕藥催肥的,所以人們都不敢吃。對此,相關專家表示,這一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一般來說,黃鱔的一生中要經歷性逆轉的過程:第一年黃鱔為雌性,第二年雌雄同體。到了第三年,約有1/3為雌性,2/3為雄性,第四年全部變為雄性。雄黃鱔體形較大,雌黃鱔較小。“而避孕藥以雌激素為主,如果大量使用激素會導致黃鱔抗病能力下降,從而增加黃鱔的死亡率,養殖戶損失就很大,是得不償失的舉動。”因此,專家認為,用避孕藥作為添加劑來縮短黃鱔生長週期的這種做法,可能性較小。

標籤:【小暑是什麼意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