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訓練預防呼吸系統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呼吸訓練預防呼吸系統疾病

2022年11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秋末冬初,氣溫驟降容易誘發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統疾病。雖然肺部疾病根治非常困難,但如果能及時採取康復措施,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還是完全有可能的。中醫認為可以通過呼吸訓練來預防呼吸系統疾病呼吸訓練就是其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最簡單的方法有縮唇呼吸、腹式呼吸及全身呼吸體操等。

縮唇呼吸指的是吸氣時用鼻子,呼氣時把嘴抿起來,慢慢呼出的方法。以改善氣管狹窄,減輕呼吸短促。吸氣時放鬆頸、肩、背的肌肉,用鼻子慢慢吸氣;呼氣時雙唇合起至剩下一條縫隙;吸氣和呼氣的時間比在1:2進行,慢慢地呼氣達到1:4的目標。

腹式呼吸可舒緩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吸氣時,腹部微微升起,心中默數1、2,呼氣時腹部微收,心中默數1、2、3、4。如此反覆,呼吸氣急症狀可消除,出現氣急時也能較快得到緩解。

全身性呼吸體操鍛煉。在上述兩種呼吸鍛煉的基礎上,可進行全身性的呼吸體操鍛煉,進一步改善肺功能和增強體力。共分9步:平靜呼吸;立位吸氣,前傾位呼氣;單舉上臂吸氣,雙手壓腹呼氣;平舉上肢吸氣,雙臂下垂呼氣;平伸上肢吸氣,雙手壓腹呼氣;抱頭吸氣,轉體呼氣;立位上肢上舉吸氣,蹲位呼氣;腹式縮唇呼吸;平靜呼吸。

標籤:【疾病】、【呼吸系統】、【預防】、【訓練】、【呼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