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治療心絞痛?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如何治療心絞痛?

2022年04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中醫如何治療心絞痛中醫認為心絞痛一定要從脾(胃)論治,中醫治療心絞痛的方法要根據心絞痛的具體症狀來選擇,具體介紹如下:

1.心與脾(胃)生理、理上的相關性:心屬火 ,脾(胃)屬土,二者之間存在著火土相生的母子關係,相互滋生,相輔相成。有雲“子能令母虛,母能令子實”。

2.“心脾(胃)同治”的同步性與治脾(胃)愈心的實踐性:“內傷脾胃,百由生”。脾胃為後天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衰則諸病叢生,心氣、心血失養,心病乃生,故有“心胃同病”之說。對於心絞痛,一定要病人注意調理脾胃,切忌膏梁厚味、勿令飽餐等,即便是心力衰竭的病人,也不忘健脾和胃導滯之法,確可在心絞痛治療上收功,遠比心絞痛只從心來治效果高出許多。首先益氣補血,而變異型心絞痛後活血化瘀進一步治療心絞痛。就從現代醫學的觀點論,調理脾胃可改善脂質代謝,降低血脂、血粘度,阻止動脈硬化形成,這不僅有治療上的意義,而且有抑制病情發展和預防的重要意義。

3.重視脾胃升降治療心絞痛的重要性:“脾居中焦,為氣機升降之樞”升降出人是機體生理活動的基本形式,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必然過程。即脾(胃)功能失調,飲食精微不化,擾亂脂質代謝,聚而生濁,或為濕熱,或為痰濕,濁痰交織,滯而化癖,阻礙心機不能運轉,成為所謂“痰濕阻滯心脈”的“胸痺”證。因此,升降脾胃,阻斷病理形成,可謂“不治已病治未病”。其病位在心,但其根在脾。不言而喻,升降脾胃愈心病的重要意義就寓於其中。

4.心脾(胃)同治中“標本緩急”的從屬性:無論從病因,還是從治法上,中醫學均認為:心絞痛發生多由脾胃病在先。這是因為“脾(胃)為生痰之源”。心雖主血和脈兩個方面,但只有脾(胃)運化與升清正常,血的化生之源不斷,脈管得養,血質正常,無濁痰濕熱之邪漪溜於體內,才能使心的功能活動正常,反之則脾(胃)病及心。

由上,我們知道了中醫如何治療心絞痛,相信您可以更好的選擇適合您心絞痛症狀的治療方法。

標籤:【中醫,心絞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