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按摩養生 「愛撫」耳朵調理肺腑五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按摩養生 「愛撫」耳朵調理肺腑五法

2021年12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下面教你幾種“愛撫”它們的方法,希望在閒暇的時候,每個人都能夠多多關注自己耳朵的健康!

愛撫方法一:提拉耳尖法

操作:用雙手拇、食指捏耳上部,先揉捏此處,然後再往上提揪,直至該處充血發熱,每次15-20次,此處的穴位有神門、盆腔、內外生殖器、足部、踝、膝、胯關節以及肝陽穴、風溪穴等。

愛撫方法二:上下按摩耳輪法

操作:以拇、食二指沿耳輪上下來回按壓、揉捏耳輪,使之發熱發燙,然後再向外拉耳朵15-20次,耳輪處主要有頸椎、腰椎、胸椎、腰骶椎、肩、肘等穴的反應區。

愛撫方法三:下拉耳垂法

操作:先將耳垂揉捏、搓熱,然後再向下拉耳垂15-20次,使之發熱發燙,耳垂處的穴位有頭、額、眼、舌、牙、面頰等穴。

愛撫方法四:按壓耳窩法

操作:先按壓外耳道開口邊的凹陷處,此部位有心、肺、氣管、三焦等穴,按壓15-20下,直至此處明顯發熱、發燙,然後再按壓上邊凹陷處,此部位有脾、胃、肝、膽、大腸、小腸、腎、膀胱等穴,同樣來回摩擦按壓15-20次。

愛撫方法五:上推耳根法

操作:用食指和中指沿著下耳根向上耳根推,中指放在耳前,食指放在耳後,兩手指都要用勁向上推,推40-50次左右,對健腦、治療頭痛、頭昏、神經衰弱、耳鳴等有非常好的療效。

操作提醒:在按摩的過程中要牢記兩個關鍵詞:發熱、發燙。建議在每天睡覺前和起床後坐在床上做兩次。按摩時要注意做到:輕按壓時,用鼻呼氣;輕提起時,用鼻吸氣。

標籤:【調理】、【肺腑】、【五法】、【耳朵】、【愛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