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相關知識調查及健康教育對策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脂血症相關知識調查及健康教育對策

2021年12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高脂血症是指血中總膽固醇、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單項或多項超過正常標準,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低於正常標準。血脂高可誘發心腦血管疾病,而心腦血管疾病是腦卒中、冠心、心肌梗死、心臟猝死重要的危險因素。由於高脂血症患者無任何症狀,人們對其危害性認識不足,往往不引起重視,認為高脂血症不是,如果不進行有效干預,高脂血症及其相關疾病將會成為影響人們身體健康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因此,對健康人群進行高脂血症相關知識調查,針對性地進行健康教育,以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調節飲食結構,有效地控制高脂血症,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等起著重要的作用。我院體檢中心於2008年8月對某一單位415名健康體檢者進行調查,瞭解其對高脂血症相關知識的掌握情況,並提出相應的對策。現報道如下:

1 對象與方法

1.1 調查對像

2008年8月某一單位在我院進行健康體檢者415人,其中,男195人,女220人,均為本市常住戶口。

1.2 調查方法

採用問卷調查表對體檢者進行調查,調查內容包括一般情況、對高脂血症相關知識的瞭解情況、預防方法的瞭解情況、對高脂血症相關知識及健康教育方法的需求情況。共發放問卷415份,回收有效問卷402份,有效率為96.9%。

2 結果

2.1 健康人群對高脂血症相關知識的瞭解情況

見表1。

表1 健康人群對高脂血症相關知識的瞭解情況[n(%)](n=402)

2.2 健康人群對高脂血症預防方法的瞭解情況

見表2。

表2 健康人群對高脂血症預防方法的瞭解情況[n(%)](n=402)

2.3 健康人群對高脂血症相關知識及健康教育方法的需求情況

見表3。

表3 健康人群對高脂血症相關知識及健康教育方法的需求情況

3 討論

3.1 普及健康人群對高脂血症相關知識的教育

該項措施有利於預防高脂血症的發生。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發病率呈不斷上升的趨勢,其成為健康生活的新危險因素。本調查結果顯示,健康人群缺乏對高脂血症相關知識的瞭解。雖有44.3%的查體者知道高脂血症與飲食習慣的關係,但卻不知道高脂血症是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腦卒中、老年癡呆的危險因素,也不知道其他的易患因素。因此,盡快普及健康人群對高脂血症相關知識的教育是社會的需要,護士應對其進行針對性、系統性的健康教育。一方面使他們知道高脂血症的危害性,積極預防;另一方面要幫助其掌握高脂血症的易患因素。

高脂血症的危害主要由於血脂升高,可引起血液黏稠度增加和動脈粥樣硬化,從而使血壓升高。膽固醇及其他脂質在動脈內膜沉著,繼而血管內膜纖維結締組織增生,形成斑塊,脂質斑塊破裂、脫落,隨血液循環到達全身各處,形成血栓,從而引起腦梗死、心肌梗死等。高脂血症的易患因素有食物中膽固醇飽和脂肪酸攝入過多、總熱量過高、過量飲酒、肥胖、長期體力活動過少、脂肪代謝障礙等。通過提高對高脂血症相關知識的知曉率,使其形成自覺的健康行為,預防高脂血症的發生。

3.2 提高護士健康教育能力,滿足健康人群對健康教育的需求

調查發現,健康體檢者對高脂血症相關知識的知曉率很低,但都有強烈的主動需求,對教育方式最受歡迎的是一對一地宣教,占91.5%;其次是集體講課、電話咨詢和希望有宣傳資料,分別占79.6%、65.9%和52.2%。健康教育是人群獲得知識的重要途徑,通過健康教育可以提升人群的知識水平和自我管理能力,使其自覺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

標籤:【健康教育】、【對策】、【調查】、【知識】、【相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