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茅根的作用和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白茅根的作用和功效

2021年12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白茅根功效
    涼血,止血,清熱,利尿。治熱煩渴,吐血,衄血,肺熱喘急,胃熱噦逆,淋,小便不利,水腫,黃疸。
1《本經》:"主勞傷虛羸,補中益氣,除瘀血、血閉寒熱,利小便。"
2《別錄》:"下五淋,除客熱在腸胃,止渴,堅筋,婦人崩中。"
3《日華子本草》:"主婦人月經不勻,通血脈淋瀝。"
4《滇南本草》:"止吐血,衄血,治血淋,利小便,止婦人崩漏下血。"
5《綱目》:"止吐衄諸血,傷寒噦逆,肺熱喘急,水腫,黃疸,解酒毒。"
6《本經逢原》:"治胃反上氣,五淋疼熱及痘瘡干紫不起。"
7《動植物民間藥》:"治腳氣。"

白茅根的作用:
1. 用於熱煩渴,胃熱嘔噦,肺熱咳嗽。白茅根能清肺胃之熱,故適用於上述諸症,常作輔助藥應用。又在麻疹出疹期與恢復期,均可用茅根煎湯作飲料,取它清熱生津的功效
2. 用於血熱妄行、吐衄尿血等症。本品有涼血止血作用,治血熱妄行之症,可以單用,也可配小薊、藕節等同用。 

其它作用:
1、治療急性腎炎
有較好效果,可以縮短病程。據數十例的觀察,服藥後通常在1~5天內小便即顯著增多,每日可達1500~3000毫升左右。隨之水腫即漸消失,高血壓及尿檢變化亦漸好轉而趨正常。據部分病例統計,水腫消失時間平均約4~5天或1周左右;血壓恢復正常時間在5~20天,平均7~9天;尿檢變化平均消失時間,自11天至26.4天不等。用於慢性腎炎亦有利尿消腫及一定的降壓作用。但對肝臟病引起的腹水及心力衰竭所致的水腫,則無利尿消腫作用或作用不顯著。因此有人推測,白茅根的作用主要在於緩解腎小球血管痙攣,從而使腎血流量及腎濾過率增加而產生利尿效果;同時腎缺血改善,腎素產生減少,使血壓恢復正常。故對急性腎炎療效良好,慢性腎炎療效較差,而對肝病性及心病性的水腫幾不奏效。服藥期間除個別有輕微頭暈或噁心外,未見不良反應。用法:一般以白茅根(干品)半斤,洗淨切碎,水煎,每日2~3次分服。連服1~2周或至痊癒。亦有配合大薊、小薊、生地或麻黃組成復方治療。服藥同時,須注意臥床休息,限制水、鹽的攝入,保暖。必要時可適當加用其它藥物控制併發症及感染病灶等
2、治療急性傳染性肝炎
用白茅根(干品)2兩,水煎,每日兩次分服。治療28例,結果臨床治癒(45天內主要症狀、體征消失,肝功能恢復正常)21例,好轉(臨床症狀好轉,45天內各項肝功能的數值下降超過半數,或45天後完全恢復正常)7例。治療後,主要症狀大多在10天內消失,肝脾腫大在20天左右消失;谷丙轉氨酶經45天後有80%的患者降至正常,黃疸指數平均20.15天全轉正常。未見副作用。
此外,白茅根曾用於治療高血壓病,配合仙鶴草治療上消化道出血,均有一定效果。 

標籤:【功效】【作用】、【白茅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