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不如「枕脖」好? | 養生知識網

 

A-A+

「枕頭」不如「枕脖」好?

2021年11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盡量少低頭、勤鍛煉頸肌,這都是人們所熟悉的預防頸椎病的方法。但是您知道嗎?睡覺時如由“枕頭”變為“枕脖”,也是預防頸椎病有效的方法之一。

從醫學角度來講,“枕頭”應該叫“枕脖”更為恰當。因為枕頭不應該是用來枕“頭”的,而應用來枕“頸”。枕頭放置的正確位置應當是脖子後面,而不是枕在後腦勺。只有以此為支點,才有可能使頸部處於輕度後仰位,有利於頸後部肌肉、韌帶的放鬆,消除疲勞。如果錯誤地將枕頭置於後腦勺,使睡覺時頭部仍然很高的話,就和白天伏案的姿勢類似了。不但不利於頸後部肌肉放鬆,反而會加劇疲勞,誘發頸椎

枕頭的高度應是仰臥位時床面與頸後空隙的距離再加上3厘米左右為宜。枕頭過低,起不到效果,枕頭過高則會讓頸部被過分墊起,前凸增加,這會使頸前部肌肉受到牽拉,影響頸動脈向腦部供血,引發腦缺血。

枕頭的填充物應既有一定的柔軟度(有利於血液循環),又有一定的硬度(有利於起到支撐作用)。一般生活中常用的有蕎麥皮、木棉等。也可以選用蠶沙、菊花、茶葉、薄荷、金銀花及葛根、丹參、羌活、白芷等中藥(經過配伍、加工或炮製後)。利用藥物的揮發與滲透作用,加快局部血液循環,促進生理性或理性代謝產物的吸收、消散,解除肌肉的緊張、痙攣,增加腦部供血、供氧量,達到治療目的。

4種方法鍛煉頸椎

(1)與項爭力:頭先微屈,然後用雙手食、中、無名指及小指指腹適力按壓在頸後部,緩慢用力收縮頸後部肌肉,使頭抬起並後仰,堅持片刻後再緩慢放鬆。按壓頸部的手指自上而下,始於枕後隆凸(風府穴),止於大椎。反覆5~7遍。

(2)引頸擴胸:一手置於頭頂(百會);另一手置於腰際(命門),手心向後;雙手交替放置,頭頸同時盡力後仰並堅持片刻,反覆5遍。

(3)提肩後旋:先將肩部緩慢盡量提(聳)起,再盡量攜力後旋,雙側交替(亦可同時)進行,反覆5遍。

(4)點揉風池穴

位置:在項部,枕骨之下,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

方法:雙手點揉,揉時注意閉眼,以酸脹為佳。共1分鐘。

標籤:【好】、【枕脖】、【不如】、【枕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