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生命在煙霧中消失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生命在煙霧中消失

2021年09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吸煙有一定的社會性,在社交中具有一定的社會功能,但同時又可能誘發多種疾病,對個體健康危害極大。吸煙的危害,吸煙不僅危害自己的身體,也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產生不良社會影響。下面介紹煙霧中的幾種物質以便大家能提高認識。

尼古丁 尼古丁是煙中最主要的成分,是一種毒性生物鹼,如果將三支煙含有的尼古丁,經靜脈注入人體3~5分鐘,就可導致死亡;它會引起兒苯酚胺的釋放,使吸煙者的末梢血管收縮,收縮壓及舒張壓上升,心跳變快,心肌耗氧量上升,血糖上升。如果孕婦吸煙(或被動吸煙),尼古丁能抑制胎兒血管和呼吸運動,可使靜脈麻痺或動脈收縮,並損害心臟組織。另外,吸煙的孕婦容易發生流產、死產、早產,嬰兒智力發育障礙以及低體重新生兒等不良後果。

環狀碳氫化合物 煙霧中部分物質致癌性極強,也有一些環狀碳氫化合物本身並不致癌,但與致癌物質共存時,有加強或激發致癌的作用。

酚類 具有刺激性,有促進致癌的作用

氰化氫 妨礙呼吸道呼吸功能。

一氧化碳 降低血液含氧量,引起支氣管炎、肺氣腫、冠狀動脈硬化等。受害最明顯的是心臟,當心肌供氧不足時,可以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死。

氮氧化物引起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癌等。

氨、硫化物、醇類、鏈狀碳氫化合物、有機酸等都具有刺激性,會直接刺激支氣管黏膜,破壞其功能及滲透性,造成慢性肺疾病等。

吸煙對於各種疾的影響程度是驚人的,吸煙可加速動脈硬化,使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吸煙引起冠心者為不吸煙者的8倍;吸煙可使高血壓患者病情惡化,甚至引起死亡;同時吸煙還會干擾抗高血壓藥物的療效,使高血壓無法得到有效控制。吸煙是引起腦血管疾病特別是中風的主要原因之一;吸煙會使血糖上升,同時會干擾胰島素的吸收,所以對糖尿病控制有不利影響;長期吸煙易造成慢性肺部疾病,最後形成慢性心肺衰竭;吸煙使受孕機會下降,同時會延遲胎兒在子宮內生長,使胎兒平均重量減輕,出生後幼兒成長及智力發展均會受到影響;吸煙者患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機會均較不吸煙者高;吸煙能引發多種癌症,其中以肺癌為多見,咽喉癌、食道癌、胃癌、肝癌、直腸癌、胰腺癌、膀胱癌等亦與吸煙有關。吸煙會干擾胃黏膜修護,妨礙胃潰瘍的痊癒。

總之,吸煙對人類真是“百害無一益”,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吸煙,均會對身體造成莫大的傷害。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請大家不要吸煙,更不可使他人被動吸煙。

標籤:【養生雜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